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興業:百年古村因文旅興旺

2022年11月22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興業11月22日電 (記者沈泉池)日前,記者從廣西玉林市興業縣城驅車十多分鐘就來到了葵陽鎮葵聯村,這個位於葵山下的村子是一個始建於明朝的古村落,歷史上名人薈萃,留存的古跡眾多。

葵陽鎮葵聯村風貌。人民網 付華周攝

過去,村民們守著“古董”過窮日子,如今,隨著一座座老宅被保護、修繕,這個曾經破舊的古村落正重獲新生。

中午時分,記者來到葵聯村榜山自然村的文體廣場,村民們正抓緊利用好天氣晾晒稻谷,微風吹過,空氣中彌漫著稻谷的清香。

廣場右邊,就是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指揮部舊址。“明代崇禎年間,榜山唐氏先人唐鳴勛任職北京兵馬司正指揮,兵馬第就是為了紀念他而建的家祠。”葵聯村黨委書記閆泉介紹。

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指揮部舊址。人民網 付華周攝

推開院門,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青磚灰瓦磚木結構的建筑,由廳堂、亭子、花池及廊廡構成,整個建筑佔地面積有兩百多平方米。在兵馬第內,部分房間裡的房梁還有被火燒過的痕跡。

“像這樣的古建筑,我們村有100多處。”閆泉介紹,葵聯村裡還保留有古宗祠、歷代名人故居、古巷、古書室和一大批古封誥牌、贈匾、石刻題詞。近年來,該村立足傳統文化、自然生態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投資1000多萬元翻新保護古建筑民居20多幢,開發唐維舟故居、兵馬第、古跡宗祠等多處傳統文化景點,並依托葵山優質自然資源發展旅游業,推出農業種植、生態觀光、農耕文化等休閑主題,吸引了大批游客,帶動村子及周邊經濟發展。

葵聯村保存完好的唐氏祠堂。人民網 付華周攝

而在廣場的正前方,就是今年建好的家風館。“如今每天都會吸引很多干部群眾來這裡參觀學習,這裡已經變成了一個教育基地。”閆泉說,村裡正在謀劃農家樂和民宿,讓游客留得下來,拓寬村民的增收渠道。

今年以來,該村開展重走革命道路、紅色戶外體驗、紅色專題講座等系列教育活動20多場次,吸引游客4萬多人。

村裡的長者唐選樂帶著記者參觀村子,走在干淨整潔,綠樹如蔭的村道上,村民三五成群在樹蔭下聊天,一幅安居樂業的景象。“現在村裡人氣很旺。”唐選樂說,村民的收入因鄉村文旅的興旺提高了,幸福感、獲得感也隨之增強。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