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投資促進條例實施一年成效顯著

記者 彭遠賀
2022年11月2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2022年工作要點和監督工作計劃安排,2022年10月至11月開展《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條例》實施情況檢查。本次檢查的重點是廣西各級各有關部門貫徹實施條例取得的顯著成效和經驗做法,存在的主要困難和問題和進一步推進條例實施的意見建議等。

為此,廣西成立以廣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為組長,外僑委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為副組長,外僑委其他組成人員、有關設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和部分廣西人大代表為成員的執法檢查組,並邀請廣西投資促進局派員參加執法檢查。

據了解,執法檢查組突出政治站位,創新方式方法,深入設區市開展實地檢查,與投資促進機構負責人、外來投資者等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條例實施具體情況等。執法檢查組還邀請有關專家深入解讀條例重點內容,分析條例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探討RCEP經貿新規則實施對廣西投資促進工作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等﹔充分運用廣西人大常委會關於廣西重點產業園區招商引資工作促進產業集聚發展、在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背景下利用外資工作情況專題調研成果和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檢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實施情況成果,結合實地檢查情況,對條例推動廣西利用外資工作、重點產業園區投資促進工作等情況進行重點分析研判。

據介紹,在檢查過程中,執法檢查組及時總結投資促進領域好的經驗和做法,又圍繞檢查重點,著重發現影響條例實施、制約投資促進工作的典型問題,剖析問題根源,提出對策建議,督促有關方面切實落實責任、依法改進工作。針對條例關聯的法律法規比較多的特點,執法檢查組既緊緊圍繞條例實施本身開展檢查,也認真了解關聯法律法規的實施情況,抓住影響法規實施的關鍵問題,查找執法、普法以及立法各環節的短板和不足,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積極推動條例全面有效實施。

根據檢查組報告,條例於2021年9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廣西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深入貫徹實施條例,緊扣投資促進頂層設計、投資引導、投資服務、權益保障、監督管理等關鍵任務及重點環節,推動全區投資促進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不斷完善,投資促進工作成為穩住全區經濟增長基本盤的有力支撐。

檢查組報告認為,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廣西招商引資成效顯著。2021年,廣西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新簽約項目投資總額、實際利用外資額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2022年1月至9月,廣西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7542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1.1%﹔新簽項目投資總額13015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13.2%﹔實際利用外資13.68億美元(含投資性公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75.2%。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對廣西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達到40.0%。

同時,廣西的工業投資得到快速增長。2022年1月至9月,廣西全區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7.4%,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4.7%,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62.2%,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37.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業增長44.2%、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制造業增長42.9%,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廣西的農業農村有效投資持續擴大。今年以來,廣西各地各部門圍繞農業農村重點領域和突出短板,積極籌措建設資金,不斷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2022年1月至9月,廣西全區擴大農業農村有效投資達3285.7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目標的93.88%。

此外,廣西國有企業有效投資不斷增強。廣西國資國企堅決貫徹中央和廣西黨委關於穩住經濟大盤部署要求,加速推進一批國有企業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加快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優化調整,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2022年1月至9月,廣西國資委監管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91億元,同比增長17.8%。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