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八桂建工展身手,打響名片技傳承”——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建工類賽項首日賽況

2022年11月28日15:53 |
小字號

11月8日,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決賽在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如期舉行。大賽由自治區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聯合主辦,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協辦。城鄉建設學院承辦“砌筑工”“鋼筋工”“鑲貼工”三個賽項的比賽,共有來自南寧、玉林、梧州等14個地市,共計104名參賽選手參加比賽。

本次大賽注重基本技能和專業化操作,強調質量和精度,注重操作過程和質量控制,體現最新技術,重點考核選手的學習能力、理解能力、實踐操作能力和職業素養等,引領和推動廣西建工類農民工技能水平提升。

砌筑工賽項比賽現場

在砌筑工賽場內,參賽選手們在各自工位進行放樣、非整磚切割、找平基層、砌筑。競賽主要考核參賽選手對於磚塊的切割以及磚塊組砌方面的技能,包括圖紙識圖、測量放樣、磚塊切割、磚塊組砌、勾縫等。參賽選手精心操作,按標准規范和圖紙要求完成比賽項目,呈現出了選手們優秀的技術水准和良好的競賽精神。

鋼筋工賽項比賽現場

在鋼筋工賽場內,裁判耐心地給參賽選手們進行技術培訓后,選手開始識圖計算,細心地完成下料計算,之后再分批進行鋼筋下料加工,即根據計算的鋼筋下料單將鋼筋進行切割、彎曲加工。選手們個個沉著冷靜,識圖計算正確,工具的使用和現場操作規范,充分展現了扎實的專業水平、嫻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競賽風貌。

鑲貼工賽項比賽現場

鑲貼工賽項比賽現場

鑲貼工賽場內,選手們專心致志地投入比賽中,他們將瓷磚進行細心地放樣、切割,按圖逐步完成牆面鑲貼工作,利用測量工具控制尺寸、水平、垂直、平整、平直和方正等各方面精度,力求鑲貼出表面光滑平整、圖案精致的作品。選手們對自己的作品精雕細琢,用精益求精完美地詮釋著工匠精神。

參賽選手們以飽滿的熱情和認真、嚴謹、細致的態度投入比賽當中,技能操作嫻熟,展現了他們扎實的專業技能和勞動者風採,也體現了選手們強烈的競爭意識和創新精神。農民工技能大賽為廣大農民工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公平競爭、展示才華的舞台,秀出了農民工技能風採,提升了其就業創業的底氣和競爭力。

本屆農民工技能大賽決賽的順利舉辦,彰顯出了社會各界關愛農民工、重視農民工、服務和支持農民工的良好氛圍,激發了農民工學技術、鑽技藝、強技能的積極性,促進了工匠精神在我校交流與傳承,營造了良好的技能強國氛圍。(李偉偉)      

來源: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