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決賽正式開賽!

2022年11月08日15:40 |
小字號

  11月8日,由自治區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自治區總工會、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聯合主辦,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協辦的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決賽,在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大學拉開帷幕。廣西14個市參賽隊的315名選手圍繞“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師傅”三大勞務品牌,參加母嬰護理員、家務服務員、養老護理員、砌筑工、鋼筋工、鑲貼工、螺螄粉制作工、桂林米粉制作工、老友粉制作工共9個賽項的角逐。

  第七屆農民工技能大賽開幕式現場

  聚焦三大勞務品牌

  新生代農民工有知識、有技能、有夢想,是產業工人的主體,是鄉村振興的生力軍。辦好農民工技能大賽,提高農民工技能水平,培養選拔更多技術能手、廣西工匠,對推動廣西鄉村振興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大賽決賽開幕式上,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負責人指出,本屆大賽聚焦“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師傅”三大勞務品牌9個職業工種開展角逐,就是要通過搭建競賽平台、展示舞台,讓更多的農民工朋友特別是青年一代脫穎而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壯美廣西賦能助力。14個設區市315名優秀農民工代表從1.23萬名參賽選手中過關斬將、進入決賽,希望他們沉著冷靜、頑強拼搏,充分發揮好自己的職業技能,賽出水平、賽出風格!

  第七屆農民工技能大賽比賽現場

  大賽決賽將持續三天。現場,各參賽選手在賽場揮汗如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精彩“炫技”。焊工賽場,在電光石火間,焊工用弧光和焊花描繪燦爛人生﹔在米粉賽場,在鮮辣酸爽、香味濃郁的美食裡,八桂米粉師傅精心打造舌尖上的美味﹔在砌磚賽場,放線、切割、砌牆……

  一等獎獎金每名10000元

  決賽設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四個獎勵等次。一等獎取各項目競賽成績的第1名,二等獎取各項目競賽成績的第2-3名,三等獎取各項目競賽成績的第4-8名,凡參加決賽未獲得一、二、三等獎的選手均為優勝獎。

  對於獲得一等獎的選手,組委會將發放獎金每名10000元,二等獎每名8000元,三等獎每名5000元,並統一頒發榮譽証書。其中,對於一等獎和二等獎獲得者,經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核准后,授予“廣西技術能手”稱號並頒發証書。第一名獲獎選手符合條件的,將由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按程序向自治區總工會申報“廣西五一勞動獎章”。

  在決賽會場上特設“展示交流區”,14個展位集中對歷屆大賽獲獎選手風採以及“八桂系列”勞務品牌技能進行展示。其中,歷屆大賽展示項目包括工具鉗工、茶藝師、中式烹調師、中式面點師、電工、砌磚工等﹔“八桂系列”勞務品牌技能展示涉及桂林米粉、柳州螺螄粉、恭城油茶、河池瑤族刺繡和服裝制作、崇左紅木雕刻、博白縣編制工藝品制作等等,他們精湛的技藝引來許多參賽嘉賓圍觀並紛紛為之點贊。

  展示交流區現場

  大賽積極助推農民工向產業工人轉化

  為充分展現新時代農民工的風採,深化“八桂系列”勞務品牌建設,從今年3月開始,廣西正式舉辦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截至6月底,廣西14個市舉辦了初賽、復賽,共12385人參賽,其中脫貧勞動力1222人。比賽項目除了“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師傅”三大品牌9個職業(工種)以外,各地還增加了24個地方特色勞務品牌職業(工種),包括欽州坭興陶、百色家姐、貴港叉車、恭城油茶、漓江導游、福綿裁縫一系列地方特色勞務品牌,在賽場上競相涌現、爭奇斗艷。

  螺螄粉制作比賽現場

  參賽選手正參與砌筑工比賽

  通過“現場比賽、現場評比、現場鑒定、現場頒証”,以賽促訓、以賽代評,有效提升農民工技能水平,促進農民工向產業工人轉化。截至目前,七屆大賽累計吸引了12萬人次參賽,頒發職業資格和技能等級証書7.1萬本,授予“廣西技術能手”稱號281人,有33人先后獲得“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稱號,為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實現農村強、農村美、農村富做出應有貢獻。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