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浦北縣政協創新開展提案征集 向提案工作要質量

2022年11月24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2日,浦北縣政協召開縣政協九屆三次會議提案征集工作座談會,30名“重點提案寫作專班”成員齊聚一室,圍繞“如何把好提案選題方向、提高提案質量、推動提案工作落實”的主題踴躍發言,廣開言路,集思廣益,思想碰撞,亮點頻出,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浦北縣政協九屆三次會議將於明年年初召開。為扎實做好縣政協九屆三次會議提案征集工作,浦北縣政協高度重視,超前謀劃,認真研究制訂了提案征集工作的方案,成立了由主席擔任組長、主席會議其他成員擔任副組長、各委室負責人擔任成員的提案征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提案法制委”“經濟聯誼委”“文化文史和學習”“教科衛體委”“農業和農村委”等5個專責小組,一盤棋統籌推進提案征集工作,確保提案征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見成效。

“為扎實有效推進提案征集工作,做到以點帶面、全面鋪開,我們從5個專責小組各挑選出6名委員骨干,成立了30人的‘重點提案寫作專班’,並建立‘重點提案庫’,力爭撰寫出一批有前瞻性、有針對性、有可操作性的優秀提案。”浦北縣政協副主席梁軍介紹。同時於11月1日下發了提案征集工作通知,明確時間任務,壓實委員責任,同時圍繞項目建設類、產業發展類、教育教學類等7個類別,精選編訂了近100個提案選題參考題目,並印發提案寫作范例,真正讓委員撰寫提案知方向、明要求、有樣本。

“知情明政是寫好提案的重要條件。”為讓委員真正了解“實情”,浦北政協以各專責小組為單位,積極組織各組委員開展提案工作調研活動,做到“先調研、后建言”,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掌握具體案例、數據、項目等第一手資料,切實找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問題,認真提出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建議。同時,還虛心向周邊縣區政協學習,如“提案法制委”專責小組於11月10日-11日,組織了部分委員赴欽北區、靈山縣等地考察調研,學習和借鑒外地提案工作先進的經驗和做法,不斷提升提案工作質量。

“提升提案寫作水平,是急需解決的問題。”浦北政協高度重視提案寫作知識培訓,在邀請欽州市政協調研員李小衛和欽州市政協提案法制委副主任胡治華到浦北授課的基礎上,結合在欽州市委黨校舉辦的2022年浦北縣政協委員履職能力提升培訓班,並專門開設了提案工作知識課程,邀請自治區政協原提案委員會主任鐘學榮授課,全面提升委員提案寫作能力和水平。

“提案是人民政協和政協委員履行職能的重要形式,是政協工作的‘生命線’,是政協履行職能的‘拳頭產品’。”在召開的“重點提案寫作專班”座談會上,浦北縣政協主席陳建軍強調,要切實提高提案重要性的認識,強化提案質量意識,完善提案工作機制,深入開展縣政協九屆三次會議提案征集工作,確保提案“方向准、提得多、寫得好、辦得實”,真正以高質量的提案助力浦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覃科棵)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