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羊頭鎮:抓黨建強堡壘 助力紅鏈興農

2022年11月24日10:51 |
小字號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羊頭鎮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聚焦鄉村產業振興需要,深入實施“紅鏈興農”工程,通過把黨組織、黨員、鄉土人才凝聚在產業鏈上,用黨組織作為產業發展的堅強堡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群眾參與到產業發展中。2021年、2022年,羊頭鎮分別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產業十億元鎮、全國鄉村特色產業超十億元鎮。

建強壯大支部 凝聚堡壘力量

強基層建設,就要強支部建設。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黨組織朝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方向發展,確保黨支部“肌體”更為強健,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組織黨建業務骨干,針對12個黨組織,23個黨支部進行4次全面“體檢”,查擺出7個大項20個小項問題,限時對問題逐一整改“銷號”。在不斷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過程中,羊頭鎮累計創建五星級黨組織1個、四星級黨組織2個、三星級黨組織2個。2022年,全鎮12個村集體經濟收益總計105.54萬元,村均8.8萬元,12個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超5萬元。建強一個支部,穩固一座堡壘,凝聚一方力量,造福一域百姓。

培育振興頭羊 發揮先鋒作用

全面鄉村振興,黨員必定先行。老柱村黨總支部書記對種果有豐富經驗,經常對農戶進行一對一技術指導,從育苗、種植、管理、採收等方面進行細致講解,有效提高農戶種果水平,提高水果品質和產量。大井村黨支部書記對做群眾思想工作有一套獨到的方法,他主動擔起旱改水、設施蔬菜大棚、京基智農等項目的土地流轉工作,面對群眾的不理解不支持,他總是耐心為群眾答疑解惑,宣傳黨的惠民政策。目前,大井村累計流轉土地4700畝。結合“村事村辦,黨員揭榜”活動,讓有產業有技術有能力的黨員主動揭榜,現身說經驗講做法,將自己的經驗和技術毫無保留地講授給黨員群眾,受眾達300余人。組織黨員觀看清華大學鄉村振興“雲黨課”15場次受眾3015人,開展馬蹄、油茶、香芋種植農業技術培訓5場,讓黨員在加強黨性教育的同時,鼓勵黨員帶頭學技術增本領,促進黨員在全面鄉村振興中靶向發力。

吸引鄉土人才 提供對口服務

活用鄉土人才,建立人才超市。為用好用活鄉土人才,2022年羊頭鎮成立鄉村振興人才超市,人才超市人才庫吸納包括辣椒、番茄、芋頭、蓮藕、水稻種植,畜牧養殖,電商銷售等服務鄉村振興的各行各業人才150名,其中種植類人才141名,養殖類人才5名,電商類1名,文化旅游3名。春霖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帥就是辣椒、番茄種植的行家裡手,他2009年從廣西大學畢業后一心搞農業,2018年開始不斷擴大設施蔬菜大棚種植面積,開展種植技術培訓20多批次1000多人次。鄉村振興人才超市通過線上“農戶問單、用戶下單、超市配單、人才結單、組織評單”的運營模式,線下採用現場“答疑+指導”模式,為農戶及時精准提供人才技術服務100余次,高質高效解決農戶在生產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推動群眾增收致富。(張猷迅、柳梅香)

來源:平桂區羊頭鎮人民政府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