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聚焦2022年鄉村振興·廣西>>廣西科技系統助力鄉村振興展播

改良水牛促增收 科技特派員大有可為

2022年11月18日11:13 |
小字號

潘穎群(左一)深入農村推廣摩拉雜交牛。
潘穎群(左一)深入農村推廣摩拉雜交牛。

欽州市欽北區從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推廣水牛雜交改良,幾十年堅持下來,群眾品種改良意識強,積極性高,經濟效益好,養牛收入穩定。主要推廣優良水牛品種如尼裡-拉菲水牛和摩拉水牛,三年來增加推廣地中海水牛品種,每年雜交改良水牛6000多頭,年產值1億多元。全區11個鄉鎮均參與水牛雜交改良推廣,良種覆蓋率43%,每年增長率達5%,水牛品種改良歷史悠久,但是在水牛雜交改良、奶水牛生產加工、牧草種植利用等相關產業鏈上尚未達到高質量發展水平。近年來欽北區十分重視水牛雜交改良工作,增強品種改良技術力量,壯大技術隊伍,優化養殖結構,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欽北區有以該區畜牧站技術干部、科技特派員潘穎群等為“傳幫帶”老師的幾十年年基層畜牧技術推廣經驗的科技特派員17名,長期在農村從事畜牧技術推廣,利用自身技術專長,長期從事水牛良種擴繁增量工作,為了更好的做好水牛雜交改良工作,優秀科技特派員潘穎群積極“傳幫帶”村級配種員,“老帶新”培養中級職稱技術骨干和農村中青年農民138名,掌握了畜牧新技術,組成技術團隊,在積極轉化科技成果、引進和推廣應用畜禽新品種新技術、品種改良等方面大有作為。

科技特派員深入農村養殖戶開展技術講座,對雜交后的科學飼養等技術進行指導,促進配種員與養殖戶之間互動交流,既提高配種員技術水平,又提高養殖戶參與牛品改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優秀牛品改技術員的示范帶動作用,直擊水牛產業難點、痛點問題,狠抓落實水牛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母牛擴繁和自繁自養、高效利用上取得重大突破經驗。在進行畜禽良種繁育推廣與建設過程中,科技特派員遇到了優良母牛繁育存在規模小、分散、風險大的問題,為此加強良種繁育體系基礎設施建設。按照欽北區政府年初畜牧業發展規劃,合理布局種畜場和配種站點,加強種畜場和配種站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引進與培育、保護與開發相結合,突出特色,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完善和推進市場化的良種體系建設。針對畜牧業技術推廣體系建設還相對滯后,縣、鄉的業務有時候銜接不上,極大地制約良種繁育體系建設的問題,提出了規范化管理和進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畜牧業技術推廣體系建設,以最大限度發揮其技術支撐作用的方案。2022年初制訂了《欽北區雜交母牛擴繁增量項目工作實施方案》並穩步推進、狠抓落實。

堅持擴繁增量,優化牛群結構。目前比較適合本縣區品種改良的優良水牛品種有:摩拉水牛、尼裡拉菲水牛和地中海水牛品種。科技特派員帶頭到基層一線指導養殖水牛因地制宜,產業規模要符合市場需求,尋求量與質的有機結合,做到可發展、可收益、可持續。

潘穎群帶領科技特派員技術團隊組織實施並參與欽北區牛品種改良工作,借助廣西奶牛(肉牛)良種補貼政策契機,建立了屯董村畜禽良種繁育示范基地,面積250畝,在基地率先實施多項促使水牛養殖提質增效的關鍵性技術,為水牛產業高質量發展樹立起了一個樣板。

科技特派員重視開展培訓工作,重點對科技示范戶進行生產和技術指導,在基地實施中,深入基地了解情況,提供技術支撐,帶動示范效果,組織養殖戶參觀學習等。並制定培訓方案,包括異地培訓及新型職業農民培訓,通過培訓使廣大農村青壯年農民了解國家的助農政策、新技術、新品種,更新知識,更好地宣傳國家農業政策法規。

在科技特派員潘穎群帶領下,畜牧技術服務團隊活躍在產業第一線,2021年為產業提供365次技術支撐、技術培訓和指導服務工作, 2022年1-8月已提供鄉村科技服務101天146次,全天候無縫對接鄉村畜牧業生產工作。

大力推廣優良牧草種植利用。科技特派員協助當地農業農村局制定《欽北區推廣優質牧草五年計劃》,有目的有計劃地推廣甜象草、皇竹草、青貯玉米、蛋白桑等多種優良牧草的種植利用。

欽北區屬低山丘陵地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飼料作物生長期長,牧草產量高,質量好,2018年起特派員引進推廣優良牧草品種甜象草、糖蔗一號、皇竹草等推廣牧草繁育基地150畝,表現出較強的適應性和再生性,未發現有病虫害發生,鮮草產量可達13-20噸,適口性好,養殖戶用來飼喂牛、羊、兔、豬,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益,2018至2021年底,累計推廣1250畝,緩解了草食動物飼草缺乏與牛羊產業迅速發展的矛盾局面,降低了飼養成本,提高了養殖效益,新增純效益1035萬元。

水牛雜交改良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特派員要做好該項工作,必須掌握大量的理論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具備較系統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術水平,熟練掌握各項操作技能,積累豐富的工作經驗,在技術業務水平、管理能力以及應變能力等各方面必須達到一定的高度。在今后的工作中,科技特派員將乘風破浪繼續努力,不斷充電不斷服務,加強創新能力,把水牛雜交改良項目提到一個新高度。

來源:廣西欽州市欽北區畜牧站  

潘穎群到大塘村委會開展水牛雜交改良技術培訓。
潘穎群到大塘村委會開展水牛雜交改良技術培訓。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