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柳州:法官送法進螺螄粉產業園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2日下午,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魚峰區人民法院共同到柳州螺螄粉產業園開展法官“三進”活動,與園區相關負責人和企業代表座談,履行司法職能,助力柳州螺螄粉企業高質量發展。柳州中級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長吳媚媚,魚峰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唐月琴,魚峰區工業園區管委會副主任甘豐齊等,園區螺螄粉企業代表共同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甘豐齊系統介紹了柳州螺螄粉產業園的相關情況及相關企業取得的成果,並對產業園的創新發展提出要求。

圖為活動現場。魚峰區人民法院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魚峰區人民法院供圖

隨后,在“發揮司法能動性助力螺螄粉企業”交流環節中,柳州中級人民法院就“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和“用人單位如何行使用工自主權”主題開展交流。吳媚媚表示,柳州螺螄粉日漸家喻戶曉,為保障螺螄粉的專屬性,推廣柳州這一城市名片,需要加強地理標志商標的申請,並積極推動企業螺螄粉品牌申請國家馳名商標。柳州中級人民法院法官趙旭則從規范勞動合同內容及企業規章制度的方向,為企業人力資源良性發展提供了法治化的框架建議。

緊接著,魚峰法院圍繞“企業廠房建設風險防范”“涉企業名譽權網絡侵權糾紛維權路徑”兩方面主題進行了交流。該院法官黃爽表示,應以安全生產法及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相關規定為立足點,明確企業在廠房建設及擴建應注意防范的風險。針對涉及企業名譽權的網絡侵權責任糾紛問題,黃爽結合《民法典》對此類侵權行為的法定要件、維權路徑等進行了釋法解讀。

柳州螺螄粉是柳州市以現代工業化理念撬動的傳統產業,實現了由“小米粉”向“大產業”的轉變。魚峰法院副院長唐月琴表示,為保障轄區螺螄粉特色產業的健康、持續、規范發展,該院全面落實司法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自去年8月柳州螺螄粉產業園巡回法庭、法律服務站成立以來,站點法官與相關企業構建起“司法助力企業發展”溝通平台,不斷完善螺螄粉產業矛盾糾紛訴源治理機制,積極預防和妥善化解糾紛,持續為優化營商環境,為轄區經濟發展提供了高質量的司法服務。(閉詩)

(責編:付華周、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