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 創新改革迸發活力提高效率

2022年11月22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1月22日第11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11月22日第11版截圖

  三年來,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傳承南方電網“改革試驗田”基因,聚焦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落實國家戰略、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優化集團管控、推進電網專業化整合等重點用勁發力,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促進企業迸發活力、提高效率,實現高質量發展。

  探索公司治理廣西電網范式

  廣西電網公司以黨建引領公司治理。廣西電網公司及其113家分子公司全部健全以公司章程為統領、以2個權責清單為核心、以議事規則和授權制度為基礎的“1+2+N”公司治理制度體系,明確公司黨委直接決定的重大事項、前置研究討論的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積極推動黨委前置研究討論制度審議、綜合審議、一事一議“三種方式”落地應用。

  以董事會建設為“要”,推動董事會經營決策主體作用更好發揮。廣西電網公司全面完成系統內子公司董事會應建盡建,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外部董事100%實現專職化。健全董事會制度體系,出台董事會權責清單、議事規則、授權管理等治理文件,規范董事會會議組織和程序,落實董事會六項職權,加強董事會文化建設,推動董事會更好履行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職責。2022年4月,公司以滿分成績順利通過國務院國資委落實2021年度董事會職權情況抽查。

  以激發活力為引擎,不斷優化集團管控模式。規范管理型和治理型行權路徑,實施差異化精准化授權,將35家出資企業分為適度授權和一般授權兩類,設定共性授權事項32項、個性授權事項25項,精簡審批備案事項39%。印發規范出資企業外部董事監事行權履職配套制度文件12份,堅持在干部管理、服務保障、履職規范等方面協同推進,依托治理型行權機制,建立了多元投資主體股權結構設計及治理機制優化策略。

  三項制度改革強動力增效率

  廣西電網公司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深化三項制度改革,瞄准“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三能”目標發力攻堅,有效形成“能者上、優者進、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態勢。

  在管理人員能“下”方面,梳理細化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情形並擴至35種,新增“供電局分管領導連續2年專業考核排名靠后或退步明顯”需“下”的情形。

  在員工能“出”方面,明確了業績考核、違規違紀等可衡量、可操作的員工退出情形,強化年度績效連續兩次排名末位、個人崗位兩次及以上降崗和降級等員工的退出,強化崗位評價不合格等員工的退出,形成制度嚴密、措施嚴明、執行嚴肅的員工退出機制。

  在收入能“減”方面,積極構建“橄欖型”的績效工資分配模型,強化績效工資與業績考核挂鉤,激勵與約束措施並舉,並將收入分配向一線基層傾斜。

  央地融合推動新發展

  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與南方電網公司黨組“一張網”戰略合作部署,廣西電網公司積極推動央地電網融合發展,組建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簡稱“新電力集團”),對廣西水利電業集團電網資產進行重組,從根本上解決廣西“一省多網”造成的電網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競爭問題,助力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賦能鄉村振興,成為自2015年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以來全國最大規模央地電網資產重組。

  三年來,廣西電網公司致力於打造央地融合發展創新示范標杆,通過電網融合、管理融合、信息融合、理念融合,推進新電力集團全方位變革,有力有效服務廣西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廣西電網公司還積極融入和服務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大力投資農村電網建設,優先保障脫貧地區、革命老區及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建設資金,積極服務鄉村振興,推動城鎮化建設﹔努力把桂林電網建設成為綠色用電營商環境標杆示范區、高可靠性綠色供電示范區、現代電網智能運維示范區、綠色低碳用能示范區、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區,全力服務和支撐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建設﹔2021年以來,定點幫扶捐贈資金超過5800萬元,派出駐村幫扶干部130人,幫助東蘭縣及104個幫扶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開展產業幫扶、消費幫扶,推動省域幫扶平台公司實體化運作,2021年至今,累計消費幫扶超6500萬元,助推脫貧群眾穩就業、穩收入。廣西電網公司連續五年獲得廣西壯族自治區定點幫扶考核最高等級評價。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

《人民日報》2022年11月22日第11版截圖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