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靈渠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專家咨詢會在廣西桂林興安縣舉行

興安靈渠保護提升及申遺工作穩步推進

2022年11月11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桂林11月11日電 (記者沈泉池) 11月11日,興安靈渠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專家咨詢會在廣西桂林興安縣舉行。來自國內多名權威專家為靈渠申遺工作把脈問診、建言獻策,為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打下基礎。有關部門匯報了靈渠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本編制情況。

咨詢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咨詢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記者從會上獲悉,2011年,興安縣正式啟動了靈渠申遺工作,按照國際申遺的標准,積極做好了靈渠保護修繕、價值研究、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完善、保護規劃編制、靈渠宣傳展示等工作。

興安縣委書記賁黃文介紹,多年來,興安縣堅持保護優先、法律護航,完善《靈渠保護規劃》,加速《靈渠世界文化遺產申報文本》《靈渠保護與管理規劃》編制工作。2013年自治區人民政府頒布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靈渠保護辦法》,今年1月1日《桂林靈渠保護條例》頒布實施,標志著靈渠保護提升工作進入法治化軌道。

當前,興安縣嚴格落實《桂林市靈渠保護條例》,圍繞靈渠兩岸違法用地、違規構筑物、水體治理、污水排放等重點工作,依法進行查處,不斷推動靈渠從“靜態保護”到“活態保存”,不斷展現靈渠和諧的運河文明景觀。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教授毛佩奇表示,靈渠的申遺工作要立足長遠,重視理論文獻的研究,重視申遺工作的權威性和合理性,加大對靈渠的保護工作力度,使得靈渠的整體保護、管理、申遺等工作朝著更專業化、更規范化的道路邁進。

據了解,靈渠被稱為“活態遺產”,歷經兩千多年,至今仍發揮著灌溉、排洪、漓江補水等作用。其獨特性,真實性和完整性,滿足申遺標准。

(責編:沈泉池、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