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馬山縣“三化”建設為鄉鎮紀委強“基”固“本”

2022年11月10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鄉鎮紀委作為最基層的黨內監督機關,其工作成效直接關系基層政治生態,為此,南寧市馬山縣大力推動鄉鎮紀委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有效激活了鄉鎮紀委的監督效能,實現了基層監督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同向發力,切實打通了監督執紀“最后一公裡”。

硬件軟件標准化,夯實工作之“基”。馬山縣將鄉鎮紀委硬件軟件標准化作為激活鄉鎮紀委監督效能的突破口。在實地考察調研的基礎上,投入資金為11個鄉鎮建成標准談話室各1間,為鄉鎮紀委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夯實安全基礎。在縣委統一部署下,全縣鄉鎮紀委均按照1名紀委書記、1名紀委副書記、3名紀委委員的標准進行人員配置,基層監督隊伍建設實現標准化。對鄉鎮紀委書記、紀委副書記實行一月一培訓,通過模擬演練、模擬談話、大講堂等活動,有效提升鄉鎮紀委業務能力。

主責主業規范化,緊盯工作之“本”。馬山縣紀委監委機關黨風政風監督室、案件監督管理室指導鄉鎮紀委、監察辦立足本職、服務大局,持續推動職能職責規范化、協助工作規范化、日常監督規范化、執紀執法規范化,切實發揮了鄉鎮紀委協助鄉鎮黨委開展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作用。據悉,2022年以來,鄉鎮紀委監督檢查發現問題138條,立案54件,結案55件(其中2021年未辦結12件),約談126人次,提出紀檢監察建議23條,有效解決了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提高了群眾對鄉鎮紀委的信認度。

監督執紀制度化,提升工作之“效”。馬山縣立足實際,出台《馬山縣鄉鎮重大事項決策追蹤溯源同級監督辦法(試行)》,下發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流程、文書模板等制度匯編,引導鄉鎮紀委制度化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在工作中少走“彎路”,提升工作效能。2022年以來,全縣11個鄉鎮對“三重一大”決策事項執行落實情況召開准備會98次,醞釀重大事項議題156項,否決、糾正議題5項,暫緩議題7項,對重大事項初始提名提議情況備案152項,開展鄉鎮重大事項決策追蹤溯源同級監督138項﹔10個鄉鎮實現監察立案“零突破”,鄉鎮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能力明顯提升。(鄧振迪)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