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2022年11月09日08:27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到2025年底

  ■ 鄉鎮(街道)范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60%

  ■ 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達到100%

  ■ 每個縣(市)至少建有1所失能照護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80%

  ■ 完成11.2萬戶以上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

  近日,經自治區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廣西老齡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該《規劃》聚焦“十四五”時期階段性任務,提出加快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明確到2025年,基本形成與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匹配的老齡事業高質量發展格局。

  《規劃》提出,實施養老服務質量提升行動。在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方面,推動在鄉鎮(街道)范圍建設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和對下指導等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設施。到2025年底,鄉鎮(街道)范圍具備綜合功能的養老服務機構覆蓋率達到60%,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達到100%。特困供養養老服務提升方面,到2025年底,每個縣(市)至少建有1所失能照護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不低於80%。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特殊困難老年人定期提供上門服務,到2025年底,特殊困難老年人月探訪率達到100%。

  加強老年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實施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和中醫藥壯瑤藥醫養服務建設行動。將老年心理關愛行動覆蓋至所有縣(市、區)。到2025年,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中醫藥健康管理率達到75%以上﹔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城鄉社區規范健康管理服務率達到65%以上。到2025年,85%以上的綜合性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衛生機構,建設30個自治區級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醫藥特色醫養結合示范基地。

  《規劃》明確,發展銀發經濟,實施老齡產業促進行動。在養老服務品牌戰略方面,完善“一心四區四帶”廣西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格局,形成產業鏈條長、覆蓋領域廣、經濟社會效益好的產業集群﹔到2025年底,培育發展50家以上在全區具有較強影響力、10家以上在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養老服務品牌機構。打造全國旅居養老勝地,到2025年底,全區旅居養老服務床位總數達到4萬張。

  在營造老年友好型社會環境方面,《規劃》明確,加強老年宜居環境建設,實施特殊困難家庭適老改造,到2025年底,完成11.2萬戶以上特殊困難家庭適老化改造﹔“十四五”時期,全區每年爭創一批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記者/廖志榮)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