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龍灘特大橋的“橋梁衛士”

2022年11月0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正在建設中的龍灘特大橋。

11月1日,“橋梁衛士”王龍林再一次爬上正在建設中的廣西河池市天峨縣龍灘特大橋橋拱,查看一個個距離地面近200米高處的高空檢測傳感器,橋拱下面就是奔流不息的紅水河。由於風大,拱上有些晃動,王龍林大聲叮囑“橋梁衛士”其他幾名青年突擊隊員“注意安全”,悠悠的紅水河映出他們彎腰弓背的身影。

經過數百名建設者的辛勤付出,龍灘特大橋外包混凝土底板環將於11月10日前合龍。這座全長2488.55米、跨徑600米的上承式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是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徑拱橋,該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主持修建。

正在建設中的龍灘特大橋。

龍灘特大橋建設條件十分復雜,跨度大、風險高,建設難度異乎尋常,在鄭皆連院士的指導下,項目成立了以廣西交科集團橋梁工程研究院院長王龍林博士為核心、由5名博士和多名碩士組成的“橋梁衛士”青年突擊隊。他們用匠心和智慧,心血與汗水,在天地之間,在河流與山川之上,寫下了又一個橋梁建設奇跡。

要在8000噸的鋼骨架上澆筑重達7萬多噸的混凝土,施工要求極高、監測難度非常大。“橋梁衛士”青年突擊隊不斷攻堅克難,開展了大量技術攻關和研發工作,自主開發多項自動、無人化監測技術和裝備,比人工測量的計算效率和准確度提高10倍以上﹔融合大型計算軟件,自主研發索力—線形優化系統﹔團隊還探索提出外露鋼管應力水平調整方案,保証了橋梁結構安全性。同時,監測團隊對施工全過程實時跟蹤監測、反饋與修正,為橋梁施工質量和施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龍灘特大橋,既是一座物質的橋,也是一座滲透著時代工匠精神的橋,在每一組縝密的數據裡,都蘊含著匠人的拳拳匠心,寄托著橋梁人的夢想和希望。”王龍林如是說。

 姜偉、彭曦   攝影報道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