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普法

玉林市司法局:探索“普法+金融”模式 構建大普法格局

2022年11月04日11:52 |
小字號

為落實“誰服務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構建大普法格局,今年2月,廣西玉林市司法局與桂林銀行玉林分行政銀合作,探索“普法+金融”模式,依托桂林銀行玉林分行在全市的“市—縣—鄉—村”四級服務網絡優勢,構建鄉村“普法+金融”工作站,以桂林銀行玉林分行普惠金融綜合服務點為起點、為陣地,實現“以點帶面、示范引領、周邊輻射”的作用,逐步為全面構建轄區鄉鎮公共金融、法律服務體系奠定堅實的基礎。

農村地區和人群一直是金融風險防范和普法宣傳的薄弱環節,“普法+金融”工作站的共建是司法系統和金融系統有機結合的體現,能夠有效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發展,是維護地方金融穩定的重要舉措,也是全面構建完善鄉鎮公共金融、法律服務體系的一次有益嘗試。

自玉林市司法局與桂林銀行玉林分行簽訂推進“普法+金融”服務網絡工作站合作協議以來,該市司法行政部門已在桂林銀行玉林分行647個普惠金融綜合服務點進行了“普法+金融”工作站挂牌,創新將“法律服務+金融服務”有機融合,延伸法律宣傳教育觸角,政銀合力滿足群眾對法律服務的需要。

同時,此舉也進一步拓寬了司法金融為民服務渠道,提升普法宣傳針對性有效性,為廣大群眾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法律服務﹔進一步實現了基層組織共建、法律資源共享、矛盾糾紛共調、金融風險共防、科學發展共贏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增強了人民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決問題用法的意識,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普法+金融”工作站建成后,玉林市縣兩級司法機關聯合桂林銀行玉林分行及下轄支行開展了以下幾點工作:一是鼓勵村民群眾通過“普法+金融”工作站反饋自己的法治需求,提升司法局普法宣傳針對性﹔二是在工作站引導群眾關注“法在玉林”公眾號、玉林市法律雲超市等普法平台,幫助群眾在線上就能掌握相關普法動態,享受優質的法律服務﹔三是重點建好桂林銀行玉林分行普法宣傳志願者隊伍,加強對接“普法+金融”工作站業務的專門培訓,提升其利用服務點收集群眾需求、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四是通過服務點站長收集轉交群眾法律問題,增強公共法律服務實效性﹔五是聯合村委、服務點站長參與基層矛盾調解,提高人民調解工作成功率,切實把點上的實踐做法總結好,形成面上經驗推廣開。

截至目前,玉林市縣兩級司法機關工作人員與桂林銀行玉林分行市區及下轄支行工作人員,將普法下沉到鄉村,開展普法宣傳專題講堂,提供法律知識與金融知識咨詢答疑,覆蓋超過700個行政村,受眾群眾逾10萬人。(玉林市司法局)

來源:廣西司法廳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