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合浦儒艮保護區發現18頭中華白海豚【4】

2022年11月04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中華白海豚結隊在海中暢游。
中華白海豚結隊在海中暢游。

人民網合浦11月4日電 近日,山東大學科考人員在廣西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海洋哺乳動物科學考察時,在保護區核心區海域觀測到18頭中華白海豚成群游動。這群中華白海豚正在捕食,它們結隊在海中暢游,不時躍出水面嬉戲,保護區內豐富的餌料資源同時吸引了數隻海鳥伴飛海豚左右,場面十分生動和諧。

廣西合浦儒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分布的中華白海豚所屬種群是該物種在我國的第四大種群,種群數量約150頭,目前識別個體數量約96頭,由於數量稀少,中華白海豚被稱為“海上大熊貓”。近年來,儒艮保護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該中華白海豚種群對保護區海域的忠誠度不斷提高。

儒艮保護區位於北部灣鐵山港海域。監測數據顯示,該保護區有超過70%的水域達到為中華白海豚適宜棲息地標准。山東大學海洋學院教授祝茜介紹,每一頭中華白海豚成年個體都有著顯著的差異,通過拍攝中華白海豚背鰭進行照相識別比對,可實現海豚的個體識別,為制定精細化保護策略提供支撐。

近年來,該保護區和當地政府不斷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加大海上巡查和執法力度,整治三無漁船和非法捕撈作業,海洋環境質量逐步改善,為中華白海豚提供了日益良好的棲息環境。

張芳 張宏科 攝影報道

(責編:張芳、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