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資源“四高”舉措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升級版”

2022年10月28日17: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資源縣高度重視民族特色村寨的保護和發展工作,緊緊圍繞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資源世界級旅游小鎮建設、鄉村振興和“文旅富縣”發展思路,通過高質量規劃引領、高強度整合建設、高標准挖掘打造、高密度宣傳賦能等“四高”舉措合力推進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提質升級。目前已建成兩水苗族鄉社水村社水苗寨、塘洞村李洞屯李洞寨,車田苗族鄉車田村石山底寨等中國或廣西民族特色村寨,其中李洞屯、石山底屯還被評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石山底屯被列入“廣西2021年民族特色村寨與農旅融合發展試點名單”。

高質量規劃引領。資源縣因地制宜,對民族特色村寨進行准確定位、科學論証,主動融入資源世界級旅游小鎮建設和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大局,圍繞全縣“一核三軸”發展定位和民族地區“一路一廊一河二園三鄉九寨”項目建設要求,依托五排河漂流、“田園綜合體”建設和生態有機優勢產業,結合鄉村旅游科學制訂特色村寨的全面保護與發展規劃,著力建設“民族民居為主調、田園風光為基調、民族風情為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新村,打造華南地區高規格民族特色村寨和康養度假民宿精品示范村寨,為實現旅游高質量發展找到突破口、下好“先手棋”。

高強度整合建設。資源縣高度重視民族特色村寨建設工作,把之當作推進脫貧攻堅、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的大事要事來抓,整合鄉慶、縣慶、民族發展資金和農文旅等各方面資源,統籌安排、持續推進,並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齊心協力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居住環境和旅游吸引力、向心力。如石山底屯,共整合民宗委特色村寨資金、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粵桂協作資金和其它各類資金5000余萬元投入村寨建設發展,30余個項目齊頭並進,實現民族特色村寨建設、鄉村旅游發展和鄉村振興等的“大會師”,打造“升級版”特色村寨底氣十足。

高標准挖掘打造。將民族傳統文化與民族特色村寨建設、保護相結合,進一步發掘收集、研究整理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圖標和民族特色建筑符號,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文化保護及民居維修裝飾提供科學依據,指導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和傳統民居的改造修復工作,在保障群眾能享受現代生活功能的同時,做到修舊如舊。同時積極推進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五排油茶、山歌的傳承發展,通過舉辦山歌培訓班、油茶品嘗交流會和“三月三”“七月半”歌節活動等,讓傳統民俗文化代代相傳,創作出版《苗寨歡歌》《五排山歌選集》等民族文化書籍助力文明創建、旅游發展。

高密度宣傳賦能。積極邀請媒體記者和作家詩人深入到民族特色村寨開展採寫採風活動,將當地的自然風光、紅色文化、風土人情和新時代創新創業新典型新風貌進行廣泛宣傳,團結穩定鼓勁,為旅游和經濟社會發展源源不斷注入精神力量。廣西作協會員馬昌華深入石山底採寫的紀實散文《苗家兒男“胡嘎伙”》發表在《三月三》“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紀實桂林”專刊上,引起良好反響。同時邀請或培養網紅開展宣傳策劃和直播帶貨活動,推動農產品、旅游景點和民俗文化活動“走出去”,打破產品銷售難、好景難外知的瓶頸,群眾的增收與富美之路越走越寬。(舒小芩)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