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岑溪視窗

岑溪:“醫共體”惠民生 醫療服務暖人心

2022年10月27日16:21 |
小字號

“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進去做檢查了,收費按最低的一級標准收,由原來的400元降到現在的200元,還有專車專人接送,服務非常貼心。”岑溪市歸義鎮義和村村民李燕麗說。

近日,李燕麗因上腹疼痛難耐,來到歸義鎮衛生院就診,為盡快確認腹痛原因,歸義鎮衛生院為她預約了岑溪市人民醫院的CT檢查,隨后由專車接送她前往岑溪市人民醫院,通過醫共體綠色通道,她到達岑溪市人民醫院后直接進行相關檢查。

“村子離城裡比較遠,去一趟不容易,還要花時間預約、排隊、挂號,少則半天,多則一整天。現在好了,由專車專人接送去市裡檢查,鎮衛生院還有市人民醫院專家坐診,看病方便了,僅用一個多小時就辦妥了,真是節省了不少錢和時間。”李燕麗說。

這是岑溪市實施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所帶來的新景象。自從2020年9月岑溪市歸義鎮衛生院與岑溪市人民醫院實行縣域醫療服務共同體后,便迎來了醫療事業的“艷陽天”。

“歸義鎮衛生院和市人民醫院建立了醫共體緊密型合作關系,開通醫共體檢驗綠色通道,彌補了鎮級基層衛生院醫療設備短缺、檢驗質量不高等問題與不足,為基層衛生院的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同時,市人民醫院還長期派送各科專家、優秀技術人員到我們院提供診療服務或開辦醫生工作室,使我們的醫療能力和服務水平得到大大提高。”歸義鎮衛生院負責人莫友雄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建立緊密型醫共體關系,優質資源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使住院患者獲得一級醫療機構的收費,享受到三級醫院的醫療服務,切切實實地讓當地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福利。此做法讓我們基本能實現小病不出鎮,有效解決了農民就醫難、就醫貴、求名醫更難的問題,成效特別顯著,僅今年1-9月,衛生院的醫療業務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32%,門診診療人次同比增長36%,住院人次增長31%。”

據了解,實行縣域醫療共同體緊密型關系后,岑溪市人民醫院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針對歸義鎮衛生院的具體情況,給予了人力、物力、財力、技術等大力支持和幫助,尤其是落實專家去衛生院坐診診療、技術推廣及學科共建,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扎實推進醫共體幫扶工作。據了解,今年以來,岑溪市人民醫院共下派駐43人次到歸義衛生院進行醫療技術幫扶和指導工作,並不斷開展新技術、新項目、業務知識培訓、參與診療及義診、授課、業務骨干培訓等,深受群眾的歡迎。(覃波 竇春泉)

來源:岑溪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