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富川高橋村:多元發展繪就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2022年10月20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奔向鄉村振興康庄大道上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奔向鄉村振興康庄大道上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人民網富川10月20日電 金秋十月,碩果累累。在這豐收的季節,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麥嶺鎮高橋村石橋屯的宋立英最近每天都要到自家果園抽水護理即將上市的蜜桔。看著挂滿枝頭青黃相間的蜜桔,他心中倍感欣慰和振奮。

愛拼才會贏。宋立英表示,除了眼前這10畝月底就可以採摘上市的蜜桔,他還種了5畝臍橙和10畝南瓜,其中臍橙下個月底也可以收果了。此外,他今年還種了30畝烤煙,產量7000多斤,毛利潤有12萬多元。他和妻子之所以這麼拼,最主要是為了孩子,他們的大女兒在南寧讀衛生學校,二女兒正在讀高三,小兒子讀初二,三個小孩每年上學要花不少錢。“有壓力才有動力,現在政策這麼好,市場行情也不錯,日子會越來越好的!”宋立英笑著說。

高橋村產業興旺,田園美如畫卷。人民網 付華周攝

高橋村產業興旺,田園美如畫卷。人民網 付華周攝

“我們高橋村的產業結構比較完整,除了近千畝的烤煙產業外,還有臍橙、芥菜、花生、肉雞養殖等等,隻要村民勤快些,就不愁沒工作,收入也比較可觀。”在廣西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廣西中煙”)派駐高橋村第一書記吳耀誠看來,37歲的宋立英正是當地群眾在黨和政府引領下積極發展種養產業,通過自己雙手勤勞致富的一個生動縮影。

產業振興:多元產業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時間回到幾個月前。7月的高橋村,隨處可見煙農們忙碌的身影,採摘、搬運、編煙、上竿、烤煙……村裡廣闊的煙田泛起豐收的色彩。近年來,隨著煙草種植收益的穩步提升,烤煙產業已成為高橋村村民致富增收的有力途徑。與此同時,在后盾單位廣西中煙的幫助指導下,高橋村還在不斷擴大芥菜、臍橙等經濟作物的種植規模,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當年的“十三五”貧困村,如今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高橋村的村民們紛紛蓋起小樓房,宋立英家也蓋上了三層小樓房。走進宋立英家,一股淡淡的煙草味扑鼻而來。

憑著雙手勤勞致富的宋立英。人民網 付華周攝

憑著雙手勤勞致富的宋立英。人民網 付華周攝

宋立英說,他和妻子原本去廣東打過工,后來經過權衡外出務工與回家務農的利弊,夫妻倆認為還是陪伴孩子成長更重要,於是選擇回家承包土地進行農業生產,並在煙草部門的幫助下建了自己的烤煙房。為進一步提高種煙烤煙技術,他還經常找一些煙草種植的專業書籍來看。在他家的沙發上,就擺放著一本《烤煙精細化密集烘烤》書籍。他說,自己每天都會翻上幾頁,加強學習。

烤煙房外,有一張躺椅是平時宋立英睡覺的地方。為確保烤煙房的溫度,他選擇晚上睡在烤煙房外,以便及時添加炭火。談及每年烤煙的收益,宋立英摸了摸腦門,淳朴地笑道:“好的時候一年有十幾萬元的收入,比較可觀!”

廣西中煙派駐高橋村第一書記吳耀誠表示,今年高橋村共種植有809畝烤煙,種植面積比2021年翻了一番,目前烤煙與臍橙均為當地的核心種植產業。他說,發展烤煙產業不僅能讓種植戶致富,同時還可以解決農村閑散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烤煙作為一個用工較多的產業,往往能夠帶動周邊閑置勞動力務工,讓村民能夠實現家門口就業。”

美麗村庄盡染豐收色彩。人民網 付華周攝

美麗村庄盡染豐收色彩。人民網 付華周攝

據介紹,目前高橋村採取的是多品種、多規格以及低風險的產業優化結構,擁有烤煙、臍橙、淮山等中草藥種植、肉雞肉鴨養殖等多項產業。“這種產業結構一方面可以提高農民的收入,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農業種植的風險,是比較理想的一種產業模式。”吳耀誠說。

根據富川縣政府出台的未來5年鄉村產業振興規劃,當地計劃在麥嶺鎮打造萬畝臍橙產業。目前,高橋村的千畝臍橙產業示范區已帶動周邊2000多畝臍橙種植,在當地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高橋村良好的種植業基礎,已成為當地吸引投資的一大招牌。

這不,去年年底,來自桂林的唐先生到高橋村考察后,就在村裡承包了200畝地並投資100萬元發展淮山種植,給當地村民帶來了一筆可觀的收入。今年則有不少湖南老板來村裡考察種植香芋的可行性。此外,今年清明節前后,華潤公司也派人到高橋村開展農光互補項目可行性的調研。目前,已有部分村民與該公司簽訂了意向,如該項目順利落地,未來高橋村將有2000畝的新型農光互補產業。

文化振興:塑形鑄魂美了鄉村富了群眾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文化振興是根本。在吳耀誠看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發揮文化凝聚人心、堅定信心、引導村民的作用,提振精氣神,激發廣大農民投身鄉村振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也要充分發掘鄉村傳統文化的底蘊、精神和價值,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使其成為鄉村振興的強有力支撐。

已入選第四批廣西傳統村落名錄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已入選第四批廣西傳統村落名錄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高橋村地處湘桂邊界的瀟賀古道上,旅游資源豐富,不僅有保存完好布局整齊的明清古建筑群,還有清朝雍正時期建成的壯族特色風雨橋,以及極具瑤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溜喉歌”。其中,始建於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的高橋風雨橋長16.6米、寬4米,基本保持了始建時原貌,是當地有名的古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參觀打卡。此外,每逢五月十三與十月十三,當地村民便會在廣西中煙投入26萬元打造的戲台上唱起“溜喉歌”,非常熱鬧。

高橋村古風雨橋。人民網 付華周攝

高橋村古風雨橋。人民網 付華周攝

“高橋村是一個歷史文化底蘊十分深厚的村屯,我們正通過這些‘外在美’和‘內在美’來吸引游客。”吳耀誠說,為了把高橋村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更好地傳承下去,他們去年組織村兩委干部、鄉賢協助賀州市博物館對該村的歷史文化進行進一步挖掘,並由他撰寫材料申報自治區“古村落”保護項目。今年2月,高橋村入選第四批廣西傳統村落名錄。目前,該村正在積極申報國家級傳統村落。

見証歷史歲月的高橋風雨橋。人民網 付華周攝

見証歷史歲月的高橋風雨橋。人民網 付華周攝

老有所依,老有所樂。高橋古風雨橋旁,每天都有不少老人聚在一起聊天話家常或唱歌助興,呈現出一副其樂融融的景象。吳耀誠說,高橋村在文化振興上發力,不僅美了鄉村,豐富了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也推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的發展,拓寬了村民們的致富路,進一步促進了鄉村振興。

教育振興: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發展動力

實施鄉村振興,教育是關鍵。宋立英表示,高橋村素來有重視教育的傳統,有些地方會比拼家裡有多少錢、修了什麼房子、買了什麼車,而這裡的村民比的則是家裡出了多少大學生、孩子考的什麼學校,比如他所在的石橋屯基本有一半以上的適齡小孩都考上了大學,甚至讀了重點大學,“我們家每年賺的錢不少都花在孩子的教育上了,隻要小孩能夠讀書成才,我們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幫助和鼓勵更多學子求學成才,不久前,廣西中煙南寧卷煙廠到高橋村開展了“助力鄉村振興,愛心助學圓夢”活動,為今年考上本科院校和重點高中、家庭困難的7名學生送關懷、送信心。獲資助的學生代表紛紛表示,感謝廣西中煙在他們求學路上給予的關心和支持,他們將永懷感恩之心,努力學習,奮發向上,以實際行動回報社會,為家鄉發展建設貢獻力量。

據介紹,近年來,廣西中煙南寧卷煙廠與對口幫扶的高橋村加強溝通協作,不斷探索和創新鄉村振興幫扶新舉措,大力推動助學扶智,通過發動廣大黨員繳納特殊黨費教育,專項用於資助高橋村貧困家庭優秀學生,為學子們架起圓夢成才之橋。針對高橋村留守兒童文化生活匱乏、生活用品陳舊等問題,南寧卷煙廠還召開動員大會,發動廣大職工捐贈文具用品、文體器材、課外閱讀等開設“愛心”超市,由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進行管理,以助學扶智形式,助力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越來越美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越來越美的高橋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此外,廣西中煙駐村干部還結合村裡的種植需求積極引進相關培訓項目,並根據村民的需求意向,幫助他們報一些技能培訓班,學習一技之長。吳耀誠說,去年高橋村有12名村民考取了電工証、焊工証,這些村民拿到相關証書后外出務工很方便,目前收入穩定且有一定的增幅。

鄉村振興,時不我待。金色的田野,充滿了希望。如今的高橋村,美麗宜居、產業興旺、文化繁榮,廣西中煙派駐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正與當地村干部、群眾一起攜手奮進,共同描繪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付華周、李寧、實習生喻曙晴)

(責編:付華周、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