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交警:打造車管服務桂林新樣板

2022年10月20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桂林市車管所寬敞舒適的業務大廳。張曉攝
桂林市車管所寬敞舒適的業務大廳。張曉攝

今年以來,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堅持“疏痛點、通堵點、消盲點”思路,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現實問題,以點帶面同步發力、一體推進,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開展,打造車管服務桂林新樣板。

“疏痛點”,為群眾做好“身邊小事”

圍繞最大限度減輕群眾和企業辦事負擔,惠民利企、賦能發展,桂林車管所將權限下放,構建了以市車管所、車管服務站為核心,各城區交警大隊、機動車檢測站、機動車銷售企業登記服務站為輔助的“環市區20分鐘車管服務圈”,市區任意10公裡范圍內均可辦理車管業務,基本滿足全市各區市民就近辦理車管業務,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走路,讓群眾少跑腿”的服務目標。

“通堵點”,便民利企服務再升級

為深化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解決好公共服務領域群眾和企業關注的“關鍵小事”,今年10月,車管所順利實施了“優化車檢周期”便民舉措,進一步放寬機動車年檢周期,並按照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的要求,於10月13日順利完成桂林市首筆待銷售二手車輛交易登記業務,為二手車市場注入活力。

同時,為提升車輛檢驗服務體驗感,在原有互聯網和交管12123手機APP車檢預約服務的基礎上,率先在廣西區內通過“智桂通”微改革APP實現車檢預約服務擴展。現在,車主在“智桂通”APP注冊認証后,無需輸入車輛信息,平台自動綁定本人名下車輛,便可在桂林市40家機動車檢測站實現快速預約,加上同步推出的“交鑰匙工程”,方便群眾“隨到隨檢”,極大提升車檢服務體感。

“消盲點”,實現車管服務鄉鎮全覆蓋

為覆蓋桂林市因縣、鄉、鎮多而產生的車駕管服務盲區,桂林車管所在“流動車管所”服務理念的基礎上,通過整合摩托車登記、檢驗和摩托車駕駛員考試等移動車駕管服務資源,打造摩托車下鄉服務“三合一”新模式,動態覆蓋車管服務盲區。

自下鄉服務開展以來,桂林摩托車駕駛人考試服務遍布全市40個鄉鎮,開展摩托車考試124場,累計考試人數達5270人﹔8條移動摩托車檢測線累計為全市60個鄉鎮辦理摩托車檢驗業務3735筆,進一步加強了對農村地區交通安全的源頭管理,有效預防了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林毅)

桂林市車管所業務大廳現場一角。張曉攝
桂林市車管所業務大廳現場一角。張曉攝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