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那平高速平孟邊關隧道總進尺突破2000米

2022年10月20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17日,百色-那坡-平孟高速公路(那坡至平孟口岸段)最長隧道——平孟邊關隧道雙洞累計進尺突破2000米,達設計總長的20.8%。

平孟邊關隧道進口端。陳國豪攝

平孟邊關隧道進口端。陳國豪攝

那平高速是廣西面向東盟和銜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主線全長約51公裡,由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直屬企業廣西新發展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廣西路建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平孟邊關隧道右洞長度4810米,左洞長度為4790米,設計為分離式隧道,隧道出口端直通國家一類陸路邊境口岸——平孟口岸,建成后對廣西提升沿邊口岸對外交通條件,促進邊境旅游開發,加快融入開放發展新格局、推動產業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平孟邊關隧道沙盤模型。陳國豪攝

平孟邊關隧道沙盤模型。陳國豪攝

平孟邊關隧道IV、V級圍岩佔比高達77%,圍岩整體性和完整性較差,掘進過程中風險較大。那平三分部依托“廣西路建·新匠坊”平台開展科技攻關,採用三維數字化和BIM+GIS技術,建立全隧道地形模型進行立體研究,對平孟邊關隧道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規劃和施工協同管理,增加模型和數據的有效傳遞。為確保隧道施工安全和質量,那平三分部嚴格遵循“管超前,嚴注漿,短開挖,強支護,快封閉,勤量測”的施工原則,及時優化施工方案和調整支護參數,穩步推進隧道施工進度。

平孟邊關隧道進口端洞內實景。陳國豪攝

平孟邊關隧道進口端洞內實景。陳國豪攝

此外,項目還積極應用四新技術,如採用跟管鑽進工藝,鑽進的同時壓入套管,以防止鑽進過程中流砂充塞鑽孔或孔壁坍塌﹔採用CRD法進行開挖,以達到控制地表沉降在容許值內的施工要求﹔引進C6隧道多功能鑽機、濕噴機機械手等機械設備,精細管控施工質量﹔全面推行信息化建設,提升隧道施工安全監管實效。

下一步,項目將堅持目標不減、勁頭不鬆、標准不降,在確保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全力沖刺旱季施工“黃金期”,快速推進隧道施工進度。(黃詩婷)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