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

2022年10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辦好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一系列大事要事,解決一系列難事急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交出了亮眼答卷,譜寫了濃墨重彩的壯麗華章。

著力在推動邊疆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制定《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堅定不移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全面實施科技強桂和工業振興三年行動,形成10個千億級工業產業集群、6個千億級特色農業產業集群和一批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制糖、機械、冶金、有色金屬等傳統產業加快邁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蠶繭和桑蠶絲產量保持全國第一,新能源汽車產量佔到全國的1/7。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300家,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達53.51%,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片片通民航。北部灣經濟區、珠江—西江經濟帶、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左右江革命老區協調發展,強首府戰略加快實施,北欽防一體化穩步推進。今日廣西,發展動能不斷增強,發展活力不斷彰顯,發展協調性不斷提高,在新征程上正努力跑出速度、跑出風採、跑出成績。

著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堅持以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在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上持續發力,與東盟開放合作不斷深化,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常辦常新,中國—東盟信息港等重大開放平台能級提升,“南寧渠道”影響力不斷擴大,東盟連續22年保持廣西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實現實質性開工、持續性建設,建成通航后,將直接開辟廣西內陸及我國西南、西北地區運距最短、最經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北部灣港開啟通航30萬噸級郵輪的新篇章,集裝箱吞吐量增速連續四年位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一位,海鐵聯運班列突破6000列、輻射范圍增加到17個省份60個市,實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加快打造成為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陸海新通道。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一批互聯互通項目開工建設,積極構建“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東盟”跨區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入駐企業總數超7.6萬家、是自貿試驗區設立前的20倍。今日廣西,“海”的潛力加速釋放,“江”的活力不斷激發,“邊”的文章積極做足,改革開放這盤棋越走越活,獨特的區位優勢正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著力在推動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出台《關於厚植生態環境優勢推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的決定》,健全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責任體系。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閃亮,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地表水水質、近岸海域水質穩居全國前列﹔石漠化植被生態質量呈改善趨勢比例達99.2%,紅樹林面積超14萬畝、排全國第二,森林覆蓋率62.55%、排全國第三。印發《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決淘汰污染企業低端產能,打好“綠色牌”“富硒牌”,大力發展大健康、生態農林業、節能環保制造等綠色產業,獲批各類國家循環經濟示范試點38個。今日廣西,良好生態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水青山成為秀甲天下的亮麗名片,一幅具有廣西特色的產業強、百姓富、生態美的綠色發展畫卷正徐徐展開。

著力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上彰顯新擔當。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事業全面發展,學前教育毛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基本醫保參保率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基本實現應保盡保。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傾斜支持,2021年,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2012年的1.9倍、2.4倍,各族人民生活加快改善,法治廣西、平安廣西建設扎實推進。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進一步提升邊境地區公共服務、產業發展水平,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覆蓋城鄉,“壯族三月三”等民族特色文化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扎實開展。今日廣西,壯鄉兒女正在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具品質更有品味的美好生活。

邁向現代化新征程,全區上下將努力建設更為繁榮富裕、團結和諧、開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壽的廣西,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廣西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

《人民日報》(2022年10月17日第15版)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