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公路發展“非凡十年”:八桂大路好壯景 一路奮進一路歌

2022年10月11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國道210線五圩公路服務區。韋昌學攝

國道210線五圩公路服務區。韋昌學攝

十年砥礪奮進,廣西公路巨變。昔日大石山區,今朝大道如織。十年來,廣西公路發展中心堅持黨建引領和公路交通“先行官”定位,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改革中尋找機遇,在機遇中開拓創新,在創新中尋求突破,步履堅定,勇毅前行,從實現了縣縣通二級公路到今年力爭廣西所有鄉鎮通二級或三級公路,從大力建設“壯美公路”到全面啟動實施鄉村道路“三項工程”……掀起了一次又一次交通建設熱潮,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跨越式發展和歷史性成就,廣西公路迎來歷史之大發展、大跨越。

2021年,廣西普通公路固定資產投資接近350億元,是十年前的2.33倍。十年共建成二級以上等級公路8696公裡,累計完成建設投資2151億元,投資增速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目前,廣西國省干線公路總裡程為2.7萬公裡,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為81.1%,全國排名第13位,西部排名第1位。其中,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裡程為1.97萬公裡,二級及以上公路比重提升至74%。全區農村公路總裡程達13.36萬公裡,比十年前增加近4萬公裡,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90.6%,排名躍居西部地區第2位,所有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路、通客車,實現人民群眾“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

國道322線溶江鎮附近百畝葡萄園搭起了產業致富的“金串串”-唐青攝.jpg

國道322線溶江鎮附近百畝葡萄園搭起了產業致富的“金串串”。唐青攝

豪情萬丈 穿山越壑筑坦途

在國道228線丹東至東興廣西濱海公路龍門大橋建設現場,主塔上橫梁順利完成澆筑,174米高的主塔塔柱成功實現“空中牽手”。

龍門大橋位於廣西“世紀工程”平陸運河的出海口,路線全長7.6公裡,是廣西在建的最長跨海大橋,也是廣西首座千米級跨海懸索橋。項目建成后,將打通廣西濱海公路的“卡點”,大大縮減防城港與欽州港的時空距離,促進欽北防一體化進程,推動北部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

開工以來,受海邊天氣影響大、高空作業風險高且質量管控難等影響,廣西公路發展中心積極為工程實行監管督導全方位“保姆式”服務,全力幫助破解項目施工難題,讓項目服務有溫度、項目建設有速度。

建成通車的中越北侖河二橋--陽陽 攝.jpg

建成通車的中越北侖河二橋。陽陽攝

十年來,廣西公路人搶抓國家大力發展交通事業的契機,用堅實的腳步丈量大地,用勤勞的雙手勾勒藍圖,蹄疾步穩、苦干實干,交出了一份交通先行的滿意答卷。累計開工路網建設項目227個,建設裡程約5941公裡,建成了中越北侖河二橋、G219線靖西至龍邦等重點工程項目,正在加快推進G219防城峒中至東興公路、水口至馱隆中越界河二橋等沿邊公路項目。普通公路網絡不斷被織密織牢,有效提高了路網通達效率和通達深度。

如今廣闊美麗的八桂大地,阡陌縱橫、通村達鄉的公路如同一條條“毛細血管”,凝聚成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力量,“公路+”融合發展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鄉村因路而興,越來越多的農民群眾因路而富。

靖西至龍邦二級公路與高速公路並駕齊驅--盧江光 攝.jpg

靖西至龍邦二級公路與高速公路並駕齊驅。盧江光攝

精細養護 壯美公路美如畫

“哇!樹上的花開得好艷好漂亮呀,快來幫我們拍幾張靚照發朋友圈!”今年入春時節,在柳州市國道209線、桂林市省道202線、梧州市國道321線等路段,路樹上的宮粉紫荊花、木棉花、夾竹桃花不約而同地俏花迎春,艷如粉黛,花香四溢醉游人,把公路裝點得如畫風景,一時間變成過往司乘爭相留影的“打卡路”“網紅路”。

從2017年成功打造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最美賽道”,到2021年啟動打造“暢通、安全、美麗、智慧、綠色、融合”的“壯美公路”新形象,這是近年來廣西公路部門全面加強公路精細化養護,不斷提高公路服務能力而收獲到看得見、聞得香、上得網的美麗成效。

美麗鄉村新畫卷--黃瀟源 攝.jpg

美麗鄉村新畫卷。黃瀟源攝

自首屆自行車世界巡回賽落戶廣西以來,廣西公路部門嚴格按照二級公路最高標准建設,每年不斷地對路容路貌進行“美容升級”,提升賽道服務質量,展現廣西的人文特色,經過三年成功辦賽,極大地促進了廣西體育事業和健康廣西發展,較大提升了廣西知名度和美譽度。2022年,廣西將投入9645萬元打造壯美公路綜合服務能力提升工程項目11個,涉及8條國道,實施裡程約625公裡,推動廣西公路由規模擴張向質量提升轉變,力爭為全國公路高質量發展貢獻廣西智慧和廣西樣板。

截至2021年底,普通國省干線公路路況持續提升,優良路率由2012年的56.11%提升到75.5%,農村公路中等及以上路率由69.2%提升到82.4%。打造了G357羅城四把至環江、S304藤縣蒙江至平南丹竹等“壯美公路”示范路和一大批“美麗鄉村路”。

放眼十年,廣西公路交通輝煌成就還因建設、養護、管理等各領域的科技創新而熠熠生輝。共開展35個課題研究,編制完成公路地方標准、規范、指南、技術22項,有6項“四新”技術獲省部級以上獎項。2015年11月30日正式實施的《廣西公路涉路施工活動技術評價規范》,更是成為全國首部省級公路涉路施工活動技術地方標准。

南丹縣境內的“命脈線”--韋革寧 攝.jpg

南丹縣境內的“命脈線”。韋革寧攝

黨建引領 大路坦蕩黨旗紅

近年來,廣西公路發展中心以強化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推進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黨建品牌,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雙促進”。

2021年底至2022年初,廣西桂北山區持續低溫雨雪天氣,造成路面結冰,沿線群眾出行一次又一次告急!在這場抗冰保通的戰役中,公路黨員全力以赴與“冰”交戰,鮮紅的黨旗在抗冰保通一線高高飄揚。“紅星黨支部”和“黨員突擊隊”在這次十年一遇的冰災中,浴“雪”奮戰。黨員們勇當先鋒,以“首戰用我,用我必勝”的精氣神全面出戰,在黨旗的引領下,冒著冰雨、頂著寒風,連續踏上抗冰保通之路……

融水縣元寶山小桑村農村公路--王昌剛 攝.jpg

融水縣元寶山小桑村農村公路。王昌剛攝

今年5月底至7月初,受持續性降雨天氣影響,廣西區內泥石流、塌方、落石等險情頻發,造成交通受堵、中斷,嚴重影響群眾出行,也給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帶來嚴重的損失。面對種種汛情時,公路黨員干部上下一心,團結協作,攻堅克難,發揚“召即來、來能戰、戰必勝”的戰斗精神,全力守護好人民群眾回家路,確保了沿線近百萬群眾安全出行,實現了科學搶險救災“零傷亡”。

十年來,廣西公路發展中心先后榮獲“全國交通運輸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全國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績突出集體”稱號﹔全區公路系統先后有7個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文明單位,8個單位榮獲“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146個單位被評為自治區文明單位。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王勇、韋國榮)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