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凡一平長篇小說《四季書》新書分享會在南寧舉行

2022年10月15日21:5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凡一平長篇小說《四季書》新書分享會在南寧舉行。凌冬攝

人民網南寧10月15日電 (記者伍遷)10月15日下午,由《南方文壇》雜志主辦,廣西民族大學文學影視創作中心、南寧市新華書店、我在文化等協辦的凡一平長篇小說《四季書》新書分享會在南寧書城金湖店響書堂舉行。

東西、張燕玲、張柱林、凡一平、李約熱、朱山坡、田耳等廣西作家、評論家以及高校師生、文學愛好者近100人參加本次分享會。活動由評論家、《南方文壇》雜志副主編曾攀主持。

東西表示,凡一平在《四季書》裡刻畫了韋正年這樣一個豐富立體的藝術形象,他歷經磨難卻始終堅韌篤定,呈現出了從生命個體以至民族國家頑強的生命力與守持的理想信念。張燕玲說,近十年,凡一平專注建構他的文學原鄉:上嶺村。在此,他的文學視野、情感和審美方式飽含人文關懷和藝術理想,《四季書》與《上嶺村編年史》《頂牛爺百歲史》《上嶺戀人》等成功地塑造了韋正年、頂牛爺等一系列人物形象。這個群體既是上嶺人物圖譜,也是現代鄉土中國的人物形象,是當代新鄉土敘事的重要收獲。張柱林認為,凡一平的《四季書》呈現出新的鄉土敘事。其他與會作家、評論家均從不同層面闡釋了凡一平作品多元形象與多維面向。凡一平在活動中還與書友分享了自己的新作,互動交流了文學創作的經驗,並進行現場簽售。

          凡一平在活動現場簽售。凌冬攝

近年來,凡一平創作了一系列以家鄉上嶺村為題材的文學作品,頗受業界好評。長篇小說《四季書》書寫了上嶺村民韋正年充滿傳奇而又多有平凡的一生,是一部革命之書、時間之書、生命之書,豐富了當代中國民族文藝與革命敘事的表達。凡一平表示,《四季書》仍然以上嶺村為背景展開,故鄉是寫作的源泉和寶藏,也是自己生命的根,是底氣和元氣的所在,今后還將以更深沉的情感和更開闊的視閾,創作出具有時代氣息與美學蘊藉的優秀作品。

(責編:伍遷、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