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十年蝶變滿目新

2022年10月14日09:5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賀州市八步區地處桂、粵、湘三省(區)交界處,多條公路、鐵路交會於八步,是大西南通往粵、港、澳的便捷通道,區位優勢明顯,是連接東西、貫穿南北的重要交通樞紐。近年來賀州市高水平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八步區是賀州全力東融的重要門戶。

八步歷史悠久,至今已有2100多年歷史,是多民族聚居地。千百年來,在這片美麗神奇的土地上,多元文化交融創造出和諧而獨特的韻味。

黨的十八大以來,八步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沉著應對風險挑戰,全轄區經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顯著提高,民生福祉日益增進。

賀州文廟(賀州國學教育基地)坐落於八步區賀街鎮,總佔地面積79畝,建筑面積約3700平方米,包括主體建筑、明倫堂建筑群、孔子廣場三個部分。 黎豪圖攝

賀州文廟(賀州國學教育基地)坐落於八步區賀街鎮。黎豪圖攝

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迎著涼爽的秋風,徜徉在愛蓮湖公園,碧空如洗、湖水漣漪,人們或跳舞、或散步、或歌唱﹔登上大鐘山公園,極目遠眺、遠山如黛,一座城水相依、水系相連的新城映入眼帘。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多人不敢相信,短短幾年時間,八步城區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變化。之前,整個城區沒有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公園。而隨著大鐘山公園、愛蓮湖公園等綠地公園相繼建成開放,人們深刻感受到幸福感滿意度顯著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八步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城市建設工作一端連著城市功能、一端連著民生福祉,建設與改善生態環境同頻同步,謀劃實施了一系列新戰略、新布局、新舉措,城市功能進一步完善,城市品質活力持續增強。

蓮塘鎮廣福村風姿綽約,描眉畫黛換新顏

蓮塘鎮廣福村風姿綽約。八步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八步區森林覆蓋率穩定保持在70%以上。城區空氣質量持續向好,2021年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7.5%,較2015年提高1.9個百分點,排廣西第3位。

在城東新區,一座座新樓盤如雨后春筍般立起,隨著路網、排污管道等城市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以及文化中心、配套中小學建成使用,一座青春靚麗的城市新城拔地而起。

八步區以科學規劃為引領,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強化城市管理上下功夫,使主城區框架得到進一步拉伸,主城區取得日新月異的變化。同時,有序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6個惠及2565戶,讓城區“舊貌換新顏”。

另外,通過招商引資,萬達廣場、紅星美凱龍、繽紛環球城等一批城市商業綜合體項目落地建設,建成后,將有效填補八步區及賀州市高端商業綜合體空白,完善區域配套和升級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繁榮消費市場,為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助力。

不少外來客都有這樣的印象——八步區的農村和城市一樣美麗。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區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5個自然村獲評自治區“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范村,打造了207國道東融特色示范帶和323國道農旅休閑鄉村示范帶,完成798個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屯和4366棟農房塑造任務,成功打造全國文明村炭沖村黃屋排等精品示范點,鄉村風貌煥然一新,生活品質穩步提升。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