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他們捐出“生命種子”為患者帶去新生

廣西3名志願者先后捐獻造血干細胞,大愛之舉獲家人支持

2022年10月05日09:3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練醫生

鐘先生

譚師傅

  近日,廣西3名志願者先后奉獻愛心,從他們體內採集的“生命種子”,輸入到3名病患者體內,為患者帶去新生的希望。練醫生、鐘先生、譚師傅這3名志願者,分別成為廣西第488例、第489例、第490例非親緣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醫生以身作則恪守治病救人職責

  練醫生多年來堅持無償獻血。2013年夏天,在一次獻血時,他加入中華骨髓庫,等待有一天能與有需要的患者匹配成功。

  今年7月,練醫生接到柳州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告知初配成功的電話后,欣然答應捐獻。“因為我是學醫的,知道血液病患者得不到匹配將面臨的后果。而現在我與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型結果相合,也許就能改變他的人生。”練醫生說道。

  練醫生的愛人及身邊的同事都是醫務工作者,對於這次捐獻他們都給予很大支持與鼓勵,這讓練醫生倍受感動。

  在連續打了5天動員劑后,歷經4個半小時的採集,練醫生成功捐獻165ml造血干細胞混懸液。他體內生命的“火種”經過造血干細胞分離機被緩緩輸出。生命的“火種”將被帶往另一個地方,讓一名備受病痛折磨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熱心人士悄悄捐獻造血干細胞救人

  鐘先生是玉林某食品有限公司品保部的副工程師。2004年他還是一名高中生時就開始獻血,已經堅持了18年,目前共獻血1萬多毫升。2019年獻血時了解到造血干細胞移植的重要意義后,鐘先生毫不猶豫地與同事加入中華骨髓庫。

  2021年11月,他接到玉林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通知,自己與一名患者初步匹配成功。得知此事后,他很開心,因為自己的血液能夠救人。而鐘先生的愛人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也十分支持他的做法。

  經過檢查,確定鐘先生符合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所有條件。今年9月中旬,鐘先生向公司請了7天事假,然后前往南寧住進採集醫院。

  近日,鐘先生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救治了一名患兒。由於離家太久,非常想念孩子和愛人,經過一個下午短暫的休息,他當晚就返回玉林。回到家的當晚,他睡得特別香、特別踏實。他說:“希望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干細胞捐獻中來,一起為患者帶去健康和希望。”

  公交車駕駛員等待9年願望終成真

  譚師傅從2008年開始堅持無償獻血。2013年在一次無償獻血時,他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同年,他也正式參加工作,成為一名公交車駕駛員。距譚師傅參加工作至今已過去9年,每年他都在等待著初配成功的電話響起。

  2021年6月,譚師傅接到了期待已久的電話。當柳州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告知與一名患者初配型結果相合,詢問是否願意捐獻時,譚師傅答道:“如果能夠救人,我都可以。”

  譚師傅的妻子還專門從外地趕回柳州,在柳州定點採集醫院陪同他捐獻,既為了見証他偉大的救人時刻,也為了給他鼓勵。最終,譚師傅捐獻了211ml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拯救了一名花季少女。

  “這次捐獻,讓我愈發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譚師傅說,“我收到了那名血液病患者寄來的感謝信,希望她能早日康復,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記者韋薇 通訊員潘獻梅、黃冰)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