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魯花:深耕科技創新 微發酵技術助推挂面產業升級

2022年09月23日09:5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29日,《微發酵活性面條加工關鍵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科技成果評價會議在河南舉行,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許為鋼、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理事長孟素荷等知名學者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對魯花微發酵活性面條加工技術做出審評。評審團表示,“其在關鍵工藝和技術方面的創新,提升了傳統面條制品工業化加工的技術水平,整體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

據了解,魯花集團2019年起,聯合河南工業大學和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對傳統手工挂面深入研究后,改造其生產技術工藝,獨創微發酵活性面條技術,以現代生產還原手工挂面制作,增強面條活性,實現了技術工藝融合和產品品質創新提升,推動國內挂面技術的革新發展。

通過對傳統手工空心挂面手工、半手工制面技術的研究對比,魯花研發團隊實現工藝提升,首創微發酵活性面條加工工藝,結合低溫慢速、反復揉壓加工技術,創新核心技術裝備工藝參數,實現工業化生產。

其以保持產品活性為核心原則,從原料開始嚴格要求,精選高活力優質小麥,為研發微發酵活性面條奠定基礎。在技術方面,通過“六藝”工藝新技術創新,將磨面、合面、揉面、醒面、擀面、晾面六個制面核心工藝及關鍵技術,推動全產業鏈條的整體提升﹔並通過低溫輕磨制粉新工藝,獲得粒度均勻、澱粉損傷適度的專用小麥粉原料,採用微發酵活性工藝,有效激活內源酶,促進氨基酸、礦物質和揮發性有機風味成分的轉化和富集。

在此基礎上研發的活性面條,具備“入鍋易煮不混湯,入碗耐放不易坨,入口爽滑又軟彈”三大特色,其在面香和口感上的提升受到了消費者喜愛。

“微發酵活性面條技術關鍵在於低溫微發酵,利用小麥內源性酶發酵,促進微孔形成,更好的保留營養物質,豐富口感。對挂面產業鏈條的創新發展有很好的提升作用,符合未來食品‘高技術、全營養、智能化、可持續’的特點。”中國糧油學會首席科學家姚惠源表示。

2021年,中國挂面生產線的保有量是850條,產能已經達到了1,050萬噸。而挂面行業結構性單一成為主要問題,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孟素荷表示,“在硬心挂面的紅海競爭中,魯花活性面條走進了差異化的藍海,開辟了微發酵軟彈面條的發展道路。魯花以原創性的全產業鏈創新進入制面行業,對行業良性競爭起到拉動作用,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除此之外,專家委員會主任許為鋼院士亦表示,“挂面是最普及的大眾面制品,所以制面工藝的提升非常重要。魯花實現了傳統制面的工業化,這一點非常了不起。”

作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之一,近年來,魯花深耕食用油、調味品、米面等多個行業,於2018年開始向新產業發力,著力將魯花米面項目打造成品牌第三大支柱產業。目前,其已針對活性面條系列,建成示范生產線八條,實現完整的活性面條產業生態鏈。

未來,魯花將繼續以創新為引領,以技術成為企業發展、行業進步的動力,不斷助力行業攀登新的工藝技術制高點﹔同時,不斷推出健康、美味、營養的優質產品,為消費者帶來更多高品質的產品體驗和健康生活的多元選擇。

(責編:劉佳、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