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洪進興:打造廣西(柳州)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2022年09月2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23日電(王功孝)9月23日,第三屆中國(廣西)—東盟人工智能大會在南寧舉辦,柳州市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洪進興接受人民網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2

柳州市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洪進興接受訪談。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問題一:今年的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大會,柳州市將承辦汽車產業數字化分論壇暨車聯網產業大會,請介紹一下汽車產業數字化分論壇暨車聯網產業大會都有哪些活動內容?

洪進興:今年,柳州依托中國—東盟人工智能大會舉辦汽車產業數字化分論壇暨車聯網產業大會,是誠摯的希望站在更高的平台上能夠與國內及東盟國家優秀學者、專家和單位交流車聯網未來發展趨勢,進一步宣傳推廣廣西(柳州)車聯網項目建設成效,為車聯網建設提供“柳州經驗”,同時也希望搭建車聯網產業發展與合作的橋梁,邀請智能網聯汽車生態企業及東盟國家合作伙伴來柳州共謀汽車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大業。

在車聯網產業大會上,我們將會邀請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專家學者及車企代表,以演講和圓桌論壇的方式共同探討和交流行業發展新動態,發布行業內的車聯網建設成果,開展智能網聯產業合作簽約,同時舉辦2022 C-V2X“四跨”(柳州)應用示范活動,廣泛邀請國內外車聯網相關企業參與路演,並設置了群眾體驗環節,將廣西(柳州)車聯網建設成果和經驗進行共享和傳播,助力打造廣西(柳州)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

問題二:近年來,柳州市深入推進汽車工業強市,目前在推進汽車產業數字化方面有哪些進展?

洪進興:一是創新汽車產業發展思路,構筑智能網聯產業生態。柳州市人民政府於2020年正式成立車聯網先導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以創建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為目標推進車聯網產業發展,抓住車聯網產業發展窗口,帶動產品研發、測試、生產等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集聚,全面推動傳統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努力打造可推廣可復制的車聯網建設“柳州模式”。在工信部、自治區人民政府的關心指導下,2021年柳州市成功中標工信部5G+車聯網先導應用環境構建專項,入圍工信部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試點,順利完成車聯網項目一期一階段50.3km道路智能網聯化改造,已引入10家智能網聯汽車生態企業落地,上汽通用五菱以寶駿新能源無人物流車作為運輸載體,打造商用化的無人駕駛物流配送線路,行駛裡程數超過10000公裡,運輸超過6000次。

二是基於工業互聯網的生態加速構建。示范應用方面,2021年,廣西汽車集團車合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等7個項目列入工信部試點示范,佔全區比重77.8%。行業平台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數字化供應鏈協同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連續三年列入工信部試點,已在700多家供應商推廣應用,在全國汽車行業開創先河,並提煉出可復制的零部件行業智能升級方案,指導22家供應商建設數字化工廠。五菱汽車工業互聯網產業園項目獲自治區級工業互聯網示范園區。

三是智能工廠建設逐步鋪開。2022年新增14家自治區級智能工廠,18家自治區級數字化車間,累計數達89家,佔全區比重近1/4,列全區第一,助力企業提質降本增效,示范企業由汽車行業,逐步拓展到機械、建材、食品等領域,產生良好示范效應。

問題三:請談談你參加本屆大會收獲了什麼?

洪進興:此次大會充分發揮了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平台作用,匯聚中國以及東盟國家政府要員、知名專家學者、互聯網企業精英,圍繞人工智能技術、智慧教育、雲端智能等主題開展深入交流,推進產業鏈高質聚集和技術合作。我認為此次大會是一次成功的大會,不僅向大會參與者解讀了人工智能行業最新資訊和發展方向,廣泛搭建了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合作平台,更是讓廣西更好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助力開創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創新發展新篇章。

(責編:王功孝、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