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欽州市城區社會救助工作實現全覆蓋

2022年09月22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欽州市積極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和社會救助工作新形勢,完善救助工作網絡,健全救助工作隊伍,切實提高救助服務水平,著力打造新型社會大救助工作體系。截至今年9月,全市城區8個街道、27個社區實現了三級救助工作網絡全覆蓋。

為了響應貫徹落實國家及廣西相關政策,欽州市建立以市救助管理站為中樞,城區街道、社區社會救助服務站為樞紐,以社區(村)社會救助點為基礎的三級救助組織網絡,理順社會救助的組織協調和上下貫通渠道,形成運行高效的組織體系。全市城區8個街道辦27個社區設置救助點,救助點放置救助物資箱,配備有救助衣物、鞋子、食品等,便於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在轄區范圍內發現需要救助時第一時間發放救助物資。

欽州市在城區各社區設置聯絡員,聯絡員一發現轄區內有需要救助人員即可向市救助管理站反饋跟進救助,真正實現“無縫覆蓋、救助有門”,逐步形成“上下一條線,縱橫連成片,事事有人管,層層有人抓”的社會救助工作網絡。

為更好發揮民政救助職能,欽州市在城區各街道辦和社區通過網格化社會治理和社會救助相互聯動的方式,充分發揮網格員扎根基層、熟悉情況的優勢,將關口前移、觸角下延,及時發現轄區內需要救助人員,做到“早發現、早報告”,第一時間給需要救助人員提供救助服務,實現了聯絡員協調合作、精准救助、信息核實、走訪上報、訴求反饋等功能模塊,實現精准救助及有效管理,打通社會救助最后“一公裡”。

“街道有救助點,社區有聯絡員”的社會救助體系自運行以來,得到街道社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聯絡員能夠主動收集並上報,救助工作從被動轉為主動,提高了救助效率。街道社區之間協同合作、多部門聯動,變“單兵作戰”為“部門聯動”,匯集救助合力,解決了單獨依靠民政部門救助的束縛,實現救助多層次、全面性,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提高了社會救助效率和群眾滿意度。(黃福興)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