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桂豫兩地海關簽署合作備忘錄 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2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寧海關與鄭州海關在南寧簽署《南寧海關 鄭州海關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

據介紹,廣西作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已經逐漸成為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是內陸地區南向出海的重要樞紐。2022年1—8月,廣西對東盟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1401.3億元人民幣,繼續保持良好貿易合作。河南作為中部地區外貿大省,近年來進出口總值始終保持中部地區首位,東盟已經成為其第二大貿易伙伴,2022年前8個月河南省與東盟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71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1%,成為河南外貿發展的重要增長點。

隨著今年“RCEP—北部灣港—河南”鐵海聯運班列的開通,豫桂兩省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享RCEP發展迎來新機遇,進一步推動沿海與內陸優勢互補,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促進跨區域物流、貿易和產業融合發展。兩地海關將以《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為契機,進一步促進豫桂東盟開放合作,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根據合作備忘錄,兩地海關將本著“遵循法治、互補互享、互信合作、協同發展”的原則,就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監管執法互助、加強優勢資源共享等三個方面17項具體項目開展深度合作。

在發揮陸海區位優勢,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方面,雙方將共同促進中歐班列高效運行,充分發揮鄭州陸港及欽州港海港優勢,助力欽州港港口服務功能延伸到河南內陸口岸,加大“海鐵直運、陸港聯動”物流模式推廣,進一步提升進出口貨物驗放速度。雙方還將探索中歐班列(中豫號)至憑祥鐵路口岸運行體制機制創新,共同支持將陸路啟運港退稅政策實施范圍拓展至河南,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和對外開放新格局。聯合開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研究分析,立足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紡織品、農產品等兩地共有特色產業,建立RCEP關稅減讓清單,積極引導兩地企業充分利用RCEP關稅政策降低進口成本、提高產品出口競爭力。雙發還就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促進跨境電商快速健康發展、支持啟運港退稅等政策落地等方面加強協作配合。

在加強監管執法互助,推進依法把關建設方面,雙方圍繞加強企業信用管理、強化國門生物安全、反走私情報信息共享、加強走私犯罪辦案協作、加強風險聯防聯控開展執法交流。將開展動植物疫情、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和國門生物安全監測交流合作,通過多渠道收集動植物疫情和外來入侵物種信息,共同防范動植物疫病疫情傳入傳出、外來物種入侵。同時加強進出口水果、蔬菜等高風險動植物產品監管合作,確保信息傳遞暢通,實施有效監管。

此外,雙方還將加強優勢資源共享、深化隊伍管理共建,在提升統計服務決策能力、加強稅政調研、深化科研合作和人才培養交流等方面加強關際合作。(王勇、李金良、高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