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玉鐵路百合郁江特大橋順利合龍

2022年09月21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玉鐵路百合郁江特大橋。林鶴攝
南玉鐵路百合郁江特大橋。林鶴攝

9月20日上午,隨著最后一節鋼箱梁精准安裝,南玉鐵路百合郁江特大橋順利合龍,標志著世界最大跨度時速350公裡雙線無砟軌道鋼混結合梁斜拉橋誕生。

百合郁江特大橋位於廣西橫州市百合鎮,是南玉鐵路控制性工程,主橋為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斜拉橋,全長612米,也是目前世界在建時速350公裡雙線無砟軌道最大跨度鋼混結合梁斜拉橋。橋梁主跨330米,設東西兩座主塔,採用鑽石狀結構,塔高146米。

百合郁江特大橋自開工建設以來,面對高塔施工難度大、大型浮吊進場困難、鋼混結合段工藝復雜、大噸位鋼箱梁安裝線形要求高等因素,各參建單位聚焦難點卡點,嚴格制定落實各項施工規范及操作規程,優化施工方案,並與高校合作開展一系列科技攻關,包含橋梁主體的靜力和疲勞試驗、風-車-橋耦合振動研究等,還自主研發大變幅橋面吊機,成功克服大型浮吊不易進場等困難,有效推進大橋施工安全高效。

在鋼箱梁施工過程中,參建單位對斜拉索監測時採用新型雷達遙測監測儀、鋼橋面施工採用防脫落高強螺栓環槽鉚釘及不鏽鋼復合鋼板等新工藝、新材料,對橋梁主塔和鋼箱梁的線形、溫度場、索力進行全方位實時監測,實現精准定位、精細調位、精確配切合龍段,圓滿完成鋼箱梁合龍。

南玉鐵路是南深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193.31公裡,西起南寧東站,東止玉林北站,是廣西首條自主投資建設的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南玉鐵路路基土石方、橋梁、隧道工程累計完成91%、92%、99%,站房工程、站后“四電”及無砟軌道施工正有序推進。

南玉鐵路建成通車后,南寧至玉林行程將由目前2小時縮短至50分鐘左右,對優化區域綜合交通結構、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助力廣西加快“東融”步伐,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實現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勇、馮關憲、莫育杰、盧詩宇)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