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有效助推信息互聯互通互用

2022年09月09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9日電(記者 龐革平)記者從9月8日召開的第5屆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現已取得顯著成效,數字設施互聯水平明顯提升,多邊信息共享領域持續拓展,跨境經貿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局之年,也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首年。作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重要支點的廣西,正在搶抓RCEP生效實施等重大機遇,加快打造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新高地,助推中國與東盟信息互聯互通互用,更好地服務中國與東盟全方位合作。

據發布會消息,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與東盟合作發展的新藍海,承載著助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重要使命的中國—東盟信息港,如今建設得如火如荼。目前,南寧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成運營,各電信企業區內網間平均時延降幅近90%,網間丟包率降至0。南寧和柳州2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同意建設。中國—東盟跨境地質災害監測系統在柬埔寨、馬來西亞等5個東盟國家進行示范應用。

據介紹,中國與東盟數字技術合作轉化正在加快推動,中國—東盟2021年技術交易額達173.2731億元。分別在老撾、柬埔寨、緬甸等國家建設了海外雲計算中心。建成運營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區塊鏈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打造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與泰國、老撾等9個東盟國家分別建立政府間雙邊技術轉移工作機制,與7個東盟國家組建了技術轉移聯合工作組,建立包含超2600家成員的技術轉移協作網絡。

與此同時,跨境經貿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廣西邊境口岸互市貿易結算互聯互通信息平台使互市貿易結算業務辦理時間由每筆1小時縮短至1分鐘。南寧跨境電商綜試區建成面向東盟的跨境電商直播基地,將為國內外企業提供多語種的跨境直播服務。北部灣大數據交易中心提供東盟十國超700萬家海外企業征信數據,為境內近3萬家外貿企業提供深度數據查詢服務。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