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成功開展首例機器人輔助腦深部電刺激術

2022年09月07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手術現場。支榮攝

手術現場。支榮攝

9月4日,桂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外科團隊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龍浩教授的指導下,使用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成功為一名40歲的男性帕金森病患者實施了一台高難度的腦深部電刺激術(DBS)。這是桂醫二附院首例機器人輔助下行腦深部電刺激術治療帕金森病,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輔助治療帕金森病的順利實施,填補了該項技術在桂醫二附院的空白。

該手術患者年齡40歲,帕金森病程已達6年,震顫、僵硬、行動遲緩等症狀嚴重影響了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絕望之下,他找到了桂醫二附院神經外科負責人李深譽,經過一系列的影像檢查、量化評估、藥物沖擊試驗等,李深譽決定為他實施腦深部電刺激術(DBS)治療,並且為這次手術請來了一位特殊的“主刀醫師”——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

在接到手術通知后,磁共振室、CT室精確的術前掃描,麻醉科、手術室立即作出人員安排,為該項新手術的順利實施積極准備。麻醉醫師術前訪視、提前制定麻醉計劃,准備為術中患者生命體征進行嚴密監測。神經外科李深譽團隊術前與機器人技術支持工程師詳細溝通了手術中的注意事項,對患者進行溝通關懷、心理護理,減輕患者緊張、焦慮情緒。

經過周密的術前准備,在全麻狀態下,神經外科李深譽團隊在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龍浩教授的指導下,成功為患者實施了機器人輔助下腦深部電刺激(DBS)手術。手術過程十分順利,術后復查頭顱CT確定電極置入與計劃靶點位置一致,手術成功。

腦深部電刺激術,俗稱為“腦起搏器”,簡稱為“ DBS”,通過立體定向技術將電極植入腦深部組織,通過植入大腦中的電極,發放高頻電刺激至以下控制運動的相關神經核團:丘腦腹中間側核(Vim)、丘腦底核(STN)、蒼白球內側部(GPi)等。電刺激干擾異常神經電活動,調節腦組織的功能活動,將運動控制環路恢復到相對正常的功能狀態,從而達到減輕運動障礙症狀的治療目的。因此,對於腦深部電刺激(DBS)來說,“精准定位”“精准手術”非常重要,誤差需控制在毫米之間。

腦深部電刺激術是最能體現神經外科“精准”理念的手術,現在不僅僅要求將電極植入到核團內,還要追求功能上的精准。因為即使是在幾毫米內的核團,功能也是不同的,電極植入在核團的內側和外側,效果完全不一樣。

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的出現,為DBS的實施帶來了更多驚喜。機器人輔助DBS手術實現了精准、安全、微創、舒適的核心目標,同時大大節省術前、術中的操作時間,提高患者手術的舒適度,尤其對於異動明顯、高齡以及難以配合框架手術的患者是最好的選擇。神經外科手術機器人不僅在治療帕金森病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同時在植物人促醒、癲癇、顱內組織活檢、腦出血、神經內鏡輔助、三叉神經痛、術中導航定位、腦機接口Utah陣列電極植入也有精准的輔助功用,使復雜的手術簡單化,常規的手術智能化,高難手術精准化,開放手術微創化。(支榮)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