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樂業視窗

樂業縣雅長鄉:興特色富民產業 增鄉村振興底氣

2022年09月06日16:33 |
小字號

雅長鄉位於廣西百色市樂業縣西北部黔桂兩省區四縣五鄉(鎮)結合部,屬於移民鄉鎮,昔日的雅長鄉經濟基礎薄弱,農業經濟發展單一,農民收入水平低,不僅貧困面大,而且貧困程度深,群眾生活舉步維艱。

近年來,雅長鄉黨委、政府利用該鄉地處林區,常年光照充足等獨特的天然地理優勢,經過產業結構的轉型,帶領下轄5個村村民因地制宜發展起了特色產業芒果產業,為老百姓脫貧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8月底,走進雅長鄉芒果種植基地,芒果樹上已然看不到一個個可人的芒果,但空氣中仍隱有芒果的清香,也彌漫著村民豐收的喜悅。可誰曾想到,2018年前的荒山,因為芒果產業的發展,變成了如今的“金山”。

2018年,雅長鄉黨委、政府對產業結構進行調整,創新產業發展模式,通過以農戶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轉了3600余畝荒置土地,打造雅長鄉脫貧奔康產業園和雅長鄉易地扶貧搬遷脫貧奔康產業園兩個芒果產業園,並以“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資金+勞務”的模式讓農民變股東,解決全鄉420戶1770名貧困群眾1人1畝芒果長期產業,同時,以每個村分配30畝作為村集體經濟產業。有了芒果產業的示范帶動,村民們看到致富增收的希望,也紛紛自發種植了芒果產業3500余畝,雅長鄉實現了“村村有園區,戶戶有產業”“有產業,能致富”的目標。

2022年以來,雅長鄉以樂業縣實施特色富民產業“11155”工程為契機,大力發展芒果產業,探索創新實施包任務、包技術、包跟蹤服務的“黨員三包”產業發展服務措施,使鄉黨員干部成為農戶種植芒果的“產業發展幫扶人”,在鄉黨委、政府的全力指導服務下,群眾種植了7300余畝芒果產業,目前雅長鄉已有芒果產業14000余畝,到2025年,預計產量1.1萬噸,產值6000萬元。同時,雅長鄉政府還動員服務群眾新種植了刺梨150余畝,油茶1260畝,這些產業轉變了雅長鄉多年來產業發展單一、滯后的狀況,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解決產業園區和農戶芒果種植基地的道路問題,2018年,雅長鄉黨委、政府多方籌備資金332萬元用於建設通往芒果產業園的產業路,同時籌備資金108萬元用於產業水池建設。2022年以來,投入資金1251.86萬元建設、硬化產業路,實現各芒果種植基地產業路全覆蓋。一條條產業路,成了群眾的“致富路”。

產業發展起來,也要賣得出去,銷售渠道有限也是農戶面臨的一個難題。雅長鄉一方面引入商戶實行農戶電商合作、訂單式銷售,一方面通過邀請電商能人對芒果種植戶開展網絡銷售技能培訓,通過抖音、快手等平台進行直播銷售。此外,還利用宣傳片、干部宣傳、電商宣傳等方式大力宣傳雅長芒果,拓寬銷售渠道,助力群眾銷售增收。2021年,雅長鄉通過拓寬銷售渠道帶動群眾銷售芒果6000余噸,全鄉干部自主銷售芒果1噸,干部帶動銷售5噸,助力群眾增收2540余萬元。得益於銷售渠道的拓寬和雅長鄉芒果的大力宣傳,2022年8月,雅長鄉芒果一經上市就一售而空,村民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對於特色產業富民,雅長鄉黨委書記黃海益表示,下一步,雅長鄉將依托優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環境,堅持黨建引領,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多措並舉提升芒果生產力,做大做強,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陸永)

來源:雅長鄉人民政府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