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巴馬:以水為“媒” 助推大健康快速發展

2022年09月0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河池市巴馬縣將水資源保護和利用與鄉村振興同步推進,做優水生態,發展水經濟,以水為媒,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態卷”,守護巴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名片。

得天獨厚的地質環境,賦予了巴馬豐富優質的天然飲用水資源,水源區的水均穿越地下暗河,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流經斷裂帶的水在強地磁作用下由大分子轉變為天然弱鹼性小分子團六環水,能活化細胞酶組織。

中國食品智庫專家、巴馬礦泉水研究院院長郭慶華說:“巴馬天然礦泉水含有多種微礦物質,這個微礦物質恰恰是我們人體所需的,它的含量的比例和我們人體裡面的微礦物質含量的比例基本上相近,人體隻有維持這種微量元素的平衡,才能保持健康水平不下降。”

近年來,巴馬縣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決貫徹“工業振興”發展戰略要求,自治縣黨委政府提出了“四百四帶”工作思路和“1135”工作推進法,將巴馬水產業作為重點產業來推進,即打造“百億元健康水產業”,天然飲用水產業已逐漸成為該縣新興的支柱產業之一。目前,全縣可開採的優質純天然飲用水(礦泉水)水源地39處,年儲存量可達5000萬噸。

2022年全縣從事包裝飲用水產品生產企業共有19家,其中規上飲用水企業7家。2022年1—7月全縣飲用水產業產值實現3.19億元,同比增長39.5%﹔其中規上飲用水產業增加值實現3.03億元,同比增長34.2%。飲用水產業稅收有較大增幅,為全縣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廣西巴馬麗琅飲料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廠長楊忠東說:“近年來,巴馬麗琅礦泉水的產銷量逐年遞增,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今后,我們將積極踐行‘以消費者為中心,與客戶共贏’的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中國養生礦泉水的引領者。”

巴馬利用良好的水資源優勢,大力發展以健康水產業為重點的特色產業,發揮水資源的健康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構建可持續的天然礦泉水、山泉水產業體系,走出了條以水為媒、聚焦健康產業的生態發展之路。下一步,巴馬將以生態為基底,活化生態資源價值,形成富有長壽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縣域經濟硬核支撐。(黃瑞萍、韋求蓉)

(責編:劉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