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南玉鐵路最大噸位雙幅轉體橋順利完成轉體

2022年08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雙幅轉體橋順利銜接。南玉公司供圖

雙幅轉體橋順利銜接。南玉公司供圖

人民網南寧8月31日電 8月30日凌晨4時57分,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廣西南玉鐵路全線最大噸位“雙幅轉體橋”——福慶特大橋跨湘桂鐵路轉體橋在千斤頂及牽引索的拉動下,2個梁體同時以每分鐘1度的速度順時針旋轉。6時2分,雙幅轉體橋4個接口實現了完美銜接,轉體順利完成。這標志著南玉鐵路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意味著項目按期建成通車又邁進了一大步。

轉體前狀態。南玉公司供圖

轉體前狀態。南玉公司供圖

福慶特大橋跨湘桂鐵路轉體橋總長220米,總重量超1.2萬噸,相當於8000多輛小汽車的重量。大橋上跨的湘桂鐵路平均42分鐘經過一趟列車,轉體控制要求非常高,雙幅梁體轉體后的4個銜接點必須精准控制在毫米級,較以往單幅T構梁轉體的2個銜接點難度翻倍,是南玉鐵路建設的重難點工程。

轉體前的福慶特大橋跨湘桂鐵路轉體橋。南玉公司供圖

轉體前的福慶特大橋跨湘桂鐵路轉體橋。南玉公司供圖

為確保轉體橋平穩、安全施工並加快施工進度,南深鐵路工程建設指揮部積極組織黨員、青年技術骨干和專家對轉體施工方案、施工組織進行了反復研討、反復修改,確保方案科學可行。一方面採用雙幅分修、“先建后轉”的雙轉施工法,先平行於鐵路線路外澆筑2個梁體,后使用千斤頂牽引轉體﹔另一方面通過傳感器實時收集梁體兩側、兩端的混凝土方量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精確配重后進行稱重試驗,確保梁體左右平衡,並全程採用計算機實時監控比對數據,控制轉體角度,通過精測網高精度復測,確保線性精准。此外,還採用不鏽鋼殼對梁體進行合龍,大大提高了封鎖點內施工安全,加快了進度,降低了后期防鏽漆養護難度。此類無需挂籃或吊架的新工藝,在國內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建設中屬首次應用。

轉體橋實現空中“牽手”。南玉公司供圖

轉體橋實現空中“牽手”。南玉公司供圖

南玉鐵路正線全長193.31公裡,西起南寧東站,東止玉林北站,為南寧至深圳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西首條自主投資建設的時速為350公裡的高速鐵路,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主導投資建設。建成通車后,南寧至玉林行程將由2小時縮短至50分鐘左右,將結束廣西最大僑鄉——玉林市沒有高速鐵路的歷史,對進一步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實現珠江—西江經濟帶區域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截至目前,南玉鐵路項目路基土石方開累完成90%﹔橋梁工程開累完成92%﹔隧道工程開累完成99%。(彭遠賀、馮關憲、孫寧)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