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堅持以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治理

群眾點單 社區派單 黨員接單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2年09月0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6日第07版頁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6日第07版頁面截圖

一張桌子、幾條板凳,大家促膝而坐,談問題、提建議、解難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八步區外貿小區,由社區黨組織召集小區業委會、居民代表、結對共建單位負責人等一起參加的“紅色網格·板凳議事”活動正在舉行,小區網格員黃冰珊就如何改善小區環境、做好生活污水處理等問題向大家征詢意見建議。

外貿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曾經由於管理不規范、環境差,一度是當地社區的治理難點。為此,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積極牽頭,聯合共建單位推動小區成立黨支部、業委會,壓實小區網格員責任,經過綜合整治,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群眾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近年來,廣西建立完善“黨建引領、組織協同”“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盡知”的基層治理機制,把基層黨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目前,廣西城鄉社區共劃分網格1.5萬個,基本實現了網格化管理全覆蓋。

“我們樓下共享電動自行車亂停亂放,居民出行受到了影響。”南寧市江南區堯頭嶺社區網格員李藝接到居民反映后立即核實、及時上報,協調共享電動自行車運營公司及小區物業人員前往處理。

“這一區域人流車流都很大,車輛亂停放等情況常常發生。”堯頭嶺社區居委會副主任蒙海娟說,“如今,網格員可以上報社區,呼叫街道城管中隊來處理。”

基層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更多像李藝這樣收集社情民意、維護公共秩序、提供民生服務、宣傳政策法規的網格員,更需要把基層黨建、綜治、民政、城管、應急管理等各類網格整合成“一張網”。

為引導各方力量進入網格、融入網格,廣西堅持以網格為基本單位,將黨支部或黨小組建在網格上,優化調整網格設置,將區域內單位、人員劃入相應網格。

“我們通過單獨組建或聯合組建的方式,建立了367個網格黨組織,將黨組織延伸至小區樓棟單元。”江南區委副書記董建華說,堅持以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治理,不僅能夠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還讓基層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細化。

“有了明亮的燈光,做起飯來方便多了。”隨著社區網格員邱星安一連串流暢的操作,欽州市欽南區向陽街道城中南社區居民吳道威家中昏暗的廚房一下子就亮堂了起來。邱星安在入戶開展核實高齡補貼工作時,了解到吳道威家中廚房燈不亮,馬上進行故障排查,隔天便帶著工具來為老人重新布設線路。

欽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章年勛介紹,欽南區按照“相對集中、便於管理”的原則,將5個街道16個社區劃分為129個基礎網格,黨員帶隊成團成組,開展結對幫扶、交通疏導、搶險救援等服務,“把群眾的每件小事當作大事、要事、急事來抓。”

為了推動各方力量向一線下沉、向網格延伸,廣西大力推行“群眾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模式,推動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全覆蓋,認領“微心願”,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平安建設、文明創建等工作。截至目前,廣西累計有1.6萬多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25萬多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累計開展服務43萬多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難題33萬多個。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6日第07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