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為更多人了解靈渠貢獻力量(中國道路中國夢)

陳興華
2022年08月3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8月31日第5版頁面截圖

廣西桂林興安縣的靈渠,是我國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歲月不居,追夢不息。我和靈渠打了幾十年交道,哪怕今年已經退休滿20年,整日心心念念的,還是靈渠。

還記得小時候,我常在靈渠摸魚捉蝦,聽前輩講靈渠的故事。及至求學,為研究靈渠,我經常拿著小卡片去學校的圖書館抄錄古籍裡有關靈渠的記述。待到工作,我更是投入大量時間精力研究靈渠,收獲頗多。

最近這些年,關注靈渠的人越來越多了。很多人問:靈渠的價值何在?讓我說的話,幾天幾夜也說不完:它溝通了湘江和漓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兼有水運和灌溉功能,至今仍發揮著農田灌溉、排洪泄洪作用……保護好具有歷史意義的靈渠,可以更好地了解歷史、啟發現在,非常有價值。

傳承的前提是保護。為保護好靈渠,近年來,興安縣禁止靈渠兩岸開山採石的行為,改進污水治理,清理靈渠垃圾,保護環境衛生。桂林市也把靈渠保護作為重要工作,不斷強化對靈渠的管理、深入挖掘其研究價值,並於今年1月起施行《桂林市靈渠保護條例》。如今,靈渠一帶山更綠、水更清,還有不少人主動參與到靈渠兩岸的義務植樹活動中來。這條千年運河,正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讓像靈渠這樣的文化遺產活起來,要在做好研究的基礎上進行傳承。這些年,有關方面組織了靈渠河道及水利設施歷史變遷、靈渠在交通史上的價值等各類課題研究。我與一群志同道合的研究者一起通過實地調查、開展讀書沙龍等豐富多樣的形式,為更多人了解靈渠貢獻力量。

隨著重視程度的提高、人才隊伍的壯大,靈渠的保護利用和傳承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2018年,靈渠與都江堰、姜席堰、長渠一道,成功入選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帶領夏令營的孩子們在河灘仿建靈渠大壩,到學校參與“身邊的文化遺產”綜合性學習,給大學生們講述靈渠對生物多樣性的意義……我很樂於跟年輕人分享這些知識,希望能有更多人對靈渠感興趣、參與靈渠的保護與研究。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看著靈渠一天天變好,我感到很幸福、很滿足。青山依依、流水湯湯,我很珍惜現在的一切,願意為靈渠再多做一些事情。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博物館原副館長,本報記者張雲河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2022年8月31日第5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