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賀州市平桂區

平桂區:以廉興企 全力培育清廉企業

2022年08月29日15:38 |
小字號

為大力推進清廉企業建設,賀州市平桂區通過實施“國企清風”七大專項行動、“清廉護航工程”,積極建立健全清廉企業各項制度機制,培育清廉企業文化,有效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使企業“以清為美、以廉為榮”蔚然成風,讓清廉企業成為清廉平桂的靚麗名片。

“平桂區現有規上民營企業145家,我們通過實施‘清廉護航工程’,夯實非公有制企業清廉建設基礎,引導民營企業加強內部廉潔防控體系建設,同時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行業自律作用,並建立清廉企業建設激勵懲戒機制,全面推進清廉民企建設。”平桂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鄧翠芳說。

清廉民營企業建設是清廉平桂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民營企業健康發展、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平桂區緊緊圍繞“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文化建設、誠信守法建設、企業形象建設”等內容,為推進民營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

賀州市科隆粉體有限公司以黨建為引領,狠抓企業清廉文化建設,賦能企業健康發展。該公司企管部經理邱妮說:“我們公司現有黨員20多人,中層領導有多名黨員,以黨建引領,不斷完善廉潔防控體系,以黨員作表率,樹牢廉潔從業理念,帶頭簽訂《廉潔從業承諾書》,帶頭執行利益回避制度,即有親屬或其他與自己有利益關系的人員參與公司及相關業務的招投標,應主動報告,實行回避。通過黨建引領、黨員示范帶動廉潔從業,建設清廉民營企業。”

該公司建立健全操作規范、執行有力廉潔風險防范制度,通過學習考試、培訓座談、“一對一”談心談話等舉措,組織新職員入職時學習《廉潔自律管理制度》,每年年初進行一次全員培訓,每季度進行一次考試測試,形成常態化日常提醒制度,時刻警醒員工廉潔從業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大力推進清廉國企建設,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強保証。平桂區城投公司立足“清廉單元看國企,清廉國企看城投”的目標定位,聚焦系統化精細管理模式、深化工程建設領域廉潔防范機制,深入實施“廉潔風險排查”專項行動,持續推動清廉國企建設,以清風促企風,為公司的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環境。

該公司財務總監謝春陽說:“為落實開展隱患大排查,進一步規范公司管理,查缺補漏,我們公司借鑒大型公司先進經驗,進行風險評估和隱患排查,聚焦廉潔風險點,分級落實管控責任,強化控制措施,全面堵塞風險漏洞。”

該公司借鑒上市公司先進系統化管理經驗,積極組織開展廉潔風險排查活動,重點圍繞公司項目投資、物資採購、招標投標、財務管理等業務領域的廉潔風險進行了初步排查。針對排查出來的廉潔風險點,制定了防控措施,建立起長效機制,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斷筑牢國企反腐倡廉第一道防線。目前,已排查出廉政風險點14項,制定防控措施14條。(莫光軒)

來源:平桂區紀委監委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