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地礦

廣西地質調查院承擔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2年08月22日16:16 |
小字號

廣西靖西市三合沉積鋁土礦普查項目和廣西靖西市新圩礦區新圩北礦段沉積型鋁土礦普查項目,是自治區自然資源廳2022年找礦突破戰略行動項目。廣西地質調查院作為該項目的承擔單位,派出一支近20人的工作團隊在該地區開展地質工作。

近日,廣西持續高溫,在陽光的炙烤下,廣西靖西市的地表溫度最高近50攝氏度,野外一線地質人員為按時完成鋁土礦的普查工作,每天都要頂著烈日進行野外作業。

早上八點,三合項目組的負責人黃光瓊早早來到工地檢查鑽機施工進展情況。三合項目於2020年4月開始野外工作。通過院領導的悉心指導及項目組各成員的努力,項目攻克了工作區斷裂、褶皺構造發育及局部地層倒轉的復雜地質情況。截至目前,各項野外工作已全部完成,獲得了初步成果。

沉積型鋁土礦不同於以往勘查的堆積型鋁土礦,它需要地質隊員通過大比例尺地質測量及槽探、鑽探工程揭露控制等工作,大致查明沉積鋁土礦的成礦地質條件,礦體特征、礦石特征及分布規律,才能探求資源量,並對其找礦前景進行綜合評價。

緊鑼密鼓開展工作的還有新圩項目組,該礦區岩溶發育情況復雜,項目組為了盡快摸清礦區岩溶發育情況,利用物探手段對工作區的岩溶發育進行勘查,物探組採用高密度電阻率法和音頻大地測深法這兩種手段,分別從礦區的淺部以及中深部進行探測,為鑽孔的布置和施工提供一定的參考依據。

在靖西市新甲鄉龍臻村附近,物探工作人員正背著一捆近50公斤的電纜,行走在草深密林之間,為了得到一手好的數據,他們常常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被鋒利的葉子劃傷皮膚也是常有的事。做為物探小組的一員,漆劍已經在新圩項目組駐扎了兩個月。

新圩項目各項野外工作項目於2022年4月開展野外工作,主要開展剖面測量、地質測量、槽探、物探及鑽探工作。截至8月17日,完成剖面測量2.03千米,地質測量15平方千米,初步查明了工作區地層層序、岩性組合、厚度、接觸關系、礦化類型等特征,初步厘清礦區構造形態,大致圈定了沉積型鋁土礦在地表的分布范圍。槽探工程完成3036立方米,揭露控制了8個沉積型鋁土礦體,礦體平均厚度1.88米~4.03米。鑽探工程完工19個孔,總進尺為1817米,完成率90%。

據悉,該院兩項目將探獲2-3處大中型沉積型鋁土礦礦產地,用於現有氧化鋁企業生產配礦,並引導企業技改應用,拓展生態鋁產業發展的資源保障新途徑,形成鋁土礦勘查開發新基地,重塑廣西鋁土礦勘查開發的新格局。

來源:廣西地礦局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