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三年建設成果顯著

25項經驗做法全國領先 5項營商環境指標全區居首

2022年08月19日08:53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8日,記者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建設三周年新聞發布會獲悉,自2019年8月設立以來,該片區被國家賦予打造跨境產業合作示范區的重任,構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陸路門戶,打造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新高地。經過三年努力,該片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改革創新方面,該片區先后推出可在全國、全區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經驗案例17項﹔今年以來,在跨國出入境車輛邊檢快捷通關、邊境貿易落地加工等方面形成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三年來,共有25項工作經驗做法實現全國首創、全國第一或全國率先突破。

  在保外貿穩增長方面,該片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創新推出人員入境小程序預約通關,在全區得到推廣。友誼關口岸成為全國沿邊地區唯一始終保持正常通關的口岸,憑祥綜保區成為廣西唯一連續7年貿易額超千億元的園區。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通關服務方面,該片區綜合服務中心與憑祥市政務服務中心“合二為一”,在一個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完成區、市、縣三個層級的行政審批,大幅度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在廣西自貿試驗區2021年營商環境評估中,崇左片區辦理建筑許可、人力資源服務、市場監管能力等5項指標排全區第一名,優化營商環境水平進一步提高。友誼關口岸啟用全信息化智能通關,開發通關排隊手機App,開展互市貿易“集中申報、整進整出”通關新模式,邊民互市貿易通關時間壓縮2/3以上。憑祥口岸開通全國首趟中越、中泰進境水果班列以及首趟中越班列中藥材進口專列,跨境物流便利度有效提升。

  此外,該片區還積極提升產業層次,探索“口岸+”產業發展模式,口岸加工產業形成規模以上企業49家,2021年產值達26億元﹔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其中跨境電商進出口貨值從2019年的1134萬元提升到2021年的23.78億元,猛增208倍多。三年來,該片區累計新設立企業3300多家,累計引進外貿、物流、電商、金融區域總部類企業20多家。(記者簡文湘 實習生郭佳蕙)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