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昭平:深山裡藏著一個全自動化“金蛋”產業

2022年08月18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廣西昭平縣樟木林鎮佳田村通過佳田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的入股投資,發展起了蛋雞養殖項目,開啟一條帶領村民致富的新路子。

選好產業,走好“起步關”

為帶來群眾增收致富,村支書梁海記積極探索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得知本村致富能人吳長文回鄉創業,不僅帶回了養殖蛋雞的自動化生產技術,還購買了設備,建設好了廠房。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做強做大蛋雞養殖項目,由吳長文申請成立公司,梁海記則聯系黨員群眾召開“四議兩公開”會議,確定利用上級撥付到佳田村用於發展集體經濟產業的50萬元財政資金以及利用本村歷年集體經濟累積收入的項目資金15萬元,共計65萬元投入佳田蛋雞養殖項目。

佳田村蛋雞養殖廠。

佳田村蛋雞養殖廠。張韜攝

與此同時,梁海記還聯系到了樟木林鎮新華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的負責人,並向其詳細介紹了蛋雞養殖項目,最終新華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向蛋雞養殖項目投入了55萬元的資金,為蛋雞項目提供了良好經濟條件。就此,一條“金蛋”全自動化生產線正式開啟。

拓展銷售渠道,形成品牌效應

“產品有了,銷路又成為了一大難題。”項目負責人吳長文說道。為了拓寬銷路,公司與聯合社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上門推銷等方式,主動聯系了梧州市、賀州市、桂林市、昭平縣等周邊市縣的各大超市、批發鋪等推銷蛋雞。經過努力,銷路終於打開了,蛋雞供不應求。

佳田村蛋雞養殖廠蛋雞生產線。

佳田村蛋雞養殖廠蛋雞生產線。張韜攝

吳長文介紹,現蛋雞養殖廠現存欄貴州小腳土蛋雞2萬羽,公司年產優質生態營養蛋達450噸,年產值達400萬元,雞蛋還沒生產出來就早早被各大超市預定完了。下一步,公司將成立自己的品牌,並注冊“佳田村雞蛋”商標不斷營造品牌效應。

群眾共同參與,勇闖創業之路

“以前外出打散工,收入很不穩定,現在好了,在村裡就能務工,除了種植收入外,我們養殖蛋雞每月還可以額外得到500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又好了許多。”佳田村一位脫貧戶說。

佳田村蛋雞廠撿蛋工作人員合影。張韜攝

佳田村蛋雞廠撿蛋工作人員合影。張韜攝

為了帶動村民一起致富,梁海記與吳長文經過研究討論,明確合作模式按照帶動脫貧戶的比例進行入股分紅。蛋雞養殖公司在項目建設和運營過程中帶動26戶(人)以上脫貧戶務工或增收。公司向村民低價提供蛋雞種苗以及養殖技術,並按照市場價格收購村民養殖生產出的雞蛋,有效解決了銷售渠道等問題。“企業+聯合社+農戶”的經營模式,不僅能夠給村集體經濟每年帶來7.2萬元的收入,而且利用“散戶”養殖的方式,成功帶動群眾共同參與,公司目前已經帶動周邊農戶散養蛋雞共計3千羽,為佳田村村民開啟了一條創業致富之路。(張韜)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