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田東

田東:培育地方名優品牌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2日10:41 |
小字號

近年來,田東縣重點圍繞“田東特色”“田東制造”“田東文旅”3個地方名優品牌,精心培育和打造一批富有田東特色的精品品牌商標,助力鄉村振興。

打造“田東特色”品牌,提高地方農產品商標品牌化。挖掘獨具本地地域特色的商標品牌,積極創建國家地理標志品牌,加快特色品牌建設。採取“推廣一批、培育一批、挖掘一批”的模式建設特色品牌商標,支持重點產業,夯實特色品牌建設基礎,創建“特色品牌”營銷模式,培育推廣地方特色農產品、美食等特色品牌。重點推進田東“八香”系列、紅心火龍果、香蕉等農產品的品牌發展,構建區域品牌與產品品牌、企業品牌的協同機制,建立線上線下“特色產品”營銷推廣體系。目前,已注冊有“芒噠噠”“貝儂臻芒”“百冠”等芒果類商標,“增年”“壯鄉嫂”“椿潤”等山茶油品牌商標,制定發布《田東香芒》《芒果電商銷售服務規范》等4項地方標准,通過立項申請《田東香稻生產技術規程》《大蕃茄主要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規程》等團體、地方標准5項。

打造“田東制造”品牌,塑造企業良好品牌形象。打造一批田東制造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著力於培育壯大龍頭企業,鼓勵企業加大質量管理、研發資金投入,進一步提升質量水平,努力構建供給質量更高、要素結構更優、創新創業更活的高質量發展體系。充分利用各類優質展會平台,組織企業參加“廣西地理標志產品展”“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等影響力較大的展銷會,推薦企業申請國際馬德裡商標注冊,協助企業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不斷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和美譽度。目前,注冊有“右江”“墨匠”“冠譽”“雙迎”“東星”等制造業品牌商標。

打造“田東文旅”品牌,實現民族民間傳統文化知識產權綜合性保護。扶持文旅市場主體發展,暢通文化旅游產業市場主體登記准入,結合田東縣文化旅游業未來的發展規劃,探索全行業的商標申報計劃,在原有商標基礎上整合擴類和鼓勵版權登記,進一步擴大文化旅游產業向周邊產業的輻射。以旅游產業品牌為重點,繼續深化多部門合作,致力於打造出一批高質量的文旅類品牌,突出品牌引領作用,強化文化和旅游的有機結合,創造出更有價值的文旅產業鏈。突出創意創新,將各種創意和因素有機整合,推出更多新式、新穎、新型的文化旅游產品,不斷提升田東縣文化旅游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如指導申請的“布努瑤金鑼”“嘹歌”“瑤主”等三個文化品牌商標已全部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發放商標注冊証。其中“布努瑤金鑼”商標的商品服務項目包含民族服飾、新鮮蔬果、活禽畜、娛樂服務、民俗表演等內容,是田東縣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化創意品牌。該文化品牌是地方民俗文化的共同意象和符號,進一步提高地方民俗文化的辨識度,民族民間傳統文化知識產權得到綜合性保護,促進了全縣文化資源向經濟效益的轉換,助推文化振興。

據統計,今年1至4月,該縣新增注冊商標30個。目前,該縣累計注冊地方品牌商標667個。其中,文化旅游產業商標累計470個,2021年成功注冊同類商標(文化旅游產業商標)82件。(黃勇祥、謝倩)

來源:田東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