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為193.9萬名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11639萬元

2022年08月1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8月11日電 (記者陳燕)8月11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獲悉,為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廣西分類施策推進五個“確保”,兜住兜准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截至7月底,廣西共實施臨時救助49.5萬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1.9億元,全區城鄉低保對象月人均補助水平分別達到416元和245元,並為193.9萬名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共計發放資金11639萬元。

2021年4月26日,河池市宜州區民政局在宜州區洛西鎮福田村調查了解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情況.jpg

河池市宜州區民政局調查了解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情況。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供圖

據介紹,在提高低保補助方面,2022年7月1日起,全區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中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的重點保障對象平均補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5元,其他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對象平均補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5元。繼續實行“按戶施保”與“按人施保”相結合、低保漸退、家庭收入和就業成本扣減等政策。對於發展產業和實現就業后收入超過低保標准的低保對象,給予6個月漸退期。同時,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為城鄉低保對象、城鄉特困人員、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按每人不低於6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

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務工、經營、就業,導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脫貧不穩定人口、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等城鄉居民,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或及時給予臨時救助﹔對未參保失業人員和生活困難未就業大學生等困難群眾,加大臨時救助力度,符合條件的按規定及時納入低保范圍或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幫助其渡過生活難關。中高風險區域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審批額度適當提高,最高不超過當地城市低保年標准1倍。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走訪探視和照料服務。

今年6—7月,廣西支出2341萬元實施臨時救助2.3萬人次,其中救助未參保失業人員1540人次,未就業大學生690人次。

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上門開展2022年救助對象生存認証工作.jpg

柳州融水苗族自治縣上門開展2022年救助對象生存認証工作。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供圖

與此同時,深化“群眾自主申報+基層走訪發現+平台監測預警+12345社會救助專席熱線”的綜合發現救助機制,拓展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功能應用,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人口納入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救助范圍。截至7月底,廣西共有城鄉低保對象259萬人,城鄉特困人員24.8萬人﹔動態監測低收入人口334萬人。

此外,全面優化社會救助審批服務,推動救助服務向移動端延伸,運用“互聯網+社會救助”,取消不必要的紙質証明材料,推廣應用社會救助網上自助申請平台。開展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工作,創新推進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從社會救助對象數字化動態管理、“核對結果+救助監管”等8個方面組織26個市、縣(市、區)開展為期一年半的試點。

為確保困難群眾救助“兜得牢”,6月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已組織7個督導組深入市縣,督促各地進一步規范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的監督和管理。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