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南寧機務段女焊工:用汗水守護鐵路暢通

2022年08月04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李素青正在焊接。

7月28日,太陽炙烤著大地。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機務段玉林整備車間檢修庫內,每台機車上都有檢修工人穿梭的身影。

“李姐,今天DF8B5424機車的地板需要電焊。”“好的小光,天氣熱注意防護,我接好地線就上車。” 剛上班,電焊工李素青就接到了當天的第一個電焊任務。

入伏以來,今年范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體感最熱的一輪高溫天氣正不斷襲來,多地高溫天氣不斷刷新歷史紀錄,位於嶺南一帶的玉林,在這個暑運裡,更是炎熱難耐。

烈日之下,全身上下都是“鐵疙瘩”包裹著的內燃機車,停機狀態下隻要在車上待上1分鐘,就能熱到汗如雨下,甚至喘不過氣來!

而李素青卻仿佛天生耐熱,在狹窄的機械間過道裡,幾千度的火星飛濺,伴隨著濃煙四起,空氣仿佛都要燃燒起來了,別人都避之不及,李素青卻依舊鎮定自若,將焊槍穩穩拿在手中,全神貫注進行焊接,這是她多年練就的本領。火光映在李素青身上,隻見她身定手移,一點一點移動焊槍焊條,將裂縫填補完成。

電焊是一個特殊工種,機車各個部件出現裂縫時都離不開焊接。電焊根據焊條的不同,焊條頭的溫度在2000至8000度不等,在狹窄空間作業,飛濺的焊花還會穿透衣服灼傷胳膊和手,因此,厚厚的防護服成了李素青必備的“鎧甲”。再配上橘色安全帽、黑色護目鏡、白色棉口罩、土黃色防護手套,整個人就裹成一個“粽子”。為了保証焊接質量,夏日裡,工件焊接時也不能用空調或者風扇對著吹,這讓她每天上班就仿佛是“蒸桑拿”。

李素青正在焊接。

從車上下來后,還沒來得及脫下防護服喘口氣,李素青又接到柴油機組需要焊修水管路支架的活。長長的電焊線就得像跟屁虫一樣隨著她不停穿梭於車頭車尾、車上車下,成了她多年的“好伙伴”。

1994年,李素青進入鐵路工作,一直在電焊工崗位任職。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到電力機車,至今已經度過了28個暑運。“干出個樣子來不讓人小瞧”是她一直堅持的信念,身邊的人換了一茬又一茬,她始終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是南寧機務段目前唯一的女焊工。

完成任務后,李素青拉著電焊專用車回到舒適涼爽的空調休息室,打算飲一杯車間每天都會熬煮的綠豆湯解暑。她脫下防護裝備,裡面的天藍色短袖參差不齊地貼在身上,仿佛一幅“水墨畫”,幾縷頭發凌亂又緊緊地貼在前額上,就像剛從雨裡走出來。“干久了,我覺得這樣也很美。”

在最熱的天,干最“火”的活,電焊工的夏天,就是火星伴著暑運過。其實,李素青也怕熱,也喜歡待在干淨整潔的空調房裡,但為了機車質量,她和千萬鐵路職工一樣,選擇了戰高溫、斗酷暑,堅守在暑運一線,用汗水守護鐵路的暢通無阻。

陸瑩 梁明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