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大山的女兒》收官 《魚尾裙》催人淚下,主創團隊講述背后的故事

2022年08月03日16:34 |
小字號

“那本日記簿,停在最后行,那條魚尾裙,再也沒新娘……”近日,以“七一勛章”獲得者、“時代楷模”黃文秀為原型創作的影視作品《大山的女兒》收官。黃文秀的事跡感動每一個人,最后一集中插曲《魚尾裙》的音樂一響起再次讓人破防。這首歌由廣西音協組織創作,記者採訪了主創團隊,了解這首催人淚下的插曲背后的故事。

一首《魚尾裙》聽哭許多人

《魚尾裙》是電視劇《大山的女兒》的插曲,是在黃文秀去世后創作出來的歌曲,以黃文秀工作、生活的點滴細節為靈感創作。曲調融入了多種壯族原生態音樂元素,直擊聽眾的心扉。

3年來,《魚尾裙》在有關黃文秀的紀念活動上播放,是悼念黃文秀的重要歌曲之一。在近期播出的《大山的女兒》最后一集中,充滿哀傷之情的《魚尾裙》再次響起,直戳觀眾的淚點。《魚尾裙》沒有華麗的辭藻,也沒有過多的修飾,不到百字卻蘊含最質朴、最深厚的情感,讓人腦海裡不禁浮現黃文秀生活的情景,蘊含她對生活的熱愛、對未來的憧憬。

在網絡上,聽過這首歌的網友紛紛表示:“《魚尾裙》這首歌響起,配著真人黑白影像,鼻子酸酸的。”網友“娜是佳期如夢”表示:“這首歌曲有種隱秘的哀傷,看到歌詞就直接把人擊潰。”觀眾“傾城”直言歌詞太有畫面感,聽后傷感之情油然而生。

寧可在演唱《魚尾裙》(受訪者供圖)

寧可在演唱《魚尾裙》。受訪者供圖

歌詞從生活點滴找靈感

《魚尾裙》詞作者是《南寧晚報》的記者李宗文,說起創作過程,他的眼角不由泛起淚花。“為了群眾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忙碌,犧牲在扶貧一線,她才30歲。我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怎麼會不為之感動、流淚?”

2019年6月,黃文秀去世后不久,廣西音樂家協會組織了一次以黃文秀事跡為主題的音樂創作活動。經廣西音樂家協會常務副主席何述強邀請和多次建議,廣西音樂家協會會員、長期工作在文化藝術一線的李宗文決定創作一首歌哀悼黃文秀。他通過各種渠道了解黃文秀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了解到黃文秀有寫日記、彈吉他的習慣,還有那條放在衣櫃裡連吊牌都沒有剪掉的魚尾裙的故事,李宗文很快就寫好了歌詞,那條震撼心靈的魚尾裙,自然成了歌名。

“我看到一個宛如女神的黃文秀,她穿著漂亮的魚尾裙,徜徉在家鄉的紅土地上,就在紅水河裡暢快地游著。此刻,她嫁給了山川,與故土的草木村庄融為一體。”李宗文說,他沒想到自己會以音樂的方式與逝去的人對話。“我沒有親自奔赴扶貧攻堅的現場,但是我用另一種生命的體驗感受了他們的內心世界。看起來波瀾不驚,卻深沉如大海”。

耗時兩天兩夜譜寫曲調

寫好歌詞,李宗文邀請廣西青年詞曲作家趙羽、新生態音樂歌手寧可、音樂人趙雅蘭共同創作音樂成品。拿到歌詞,趙羽把自己關進了工作室。平時很快就能完成創作的趙羽一夜未眠,面對黃文秀的事跡他毫無頭緒,不知道怎樣通過曲調更好地抒發復雜豐富的情感。直到天亮,當他推開窗戶望向百色的方向時,晨色朦朧中想起了遠方的親人,想到了家鄉的巴別山歌,離別的情感涌上心頭,頓覺痛徹心扉,創作思路才逐漸清晰。

從創作到編配,趙羽用了兩天兩夜。他在曲中加入了劉三姐歌王調、壯族八音等多種壯族原生態音樂元素,使歌曲富有明顯的壯族地域特色,並運用了嗩吶、二胡等極具感染力的民族特色樂器。

演唱者寧可被歌名和歌詞震撼,她在眾多關於黃文秀的歌曲目錄裡一眼就被“魚尾裙”三個字吸引。“哪個女孩不愛美,不希望穿上自己心愛的魚尾裙?可她再也穿不上了。”寧可在北京自費錄制歌曲。2019年7月22日晚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的懷念時代楷模黃文秀詩畫歌詠會上,她從黑龍江趕來,音樂響起,斯人遠去,淚珠滾下。“她把自己奉獻給家鄉,她的離去引發了我們深刻的思考。”詞作者之一的趙雅蘭說道。

她的事跡在大山裡回蕩

“我見過文秀那條買來后一直沒有剪掉標簽的魚尾裙,聽很多人講過那條魚尾裙的故事,也一遍遍在車裡回放《魚尾裙》。用《魚尾裙》的歌聲來襯托家人、鄉親、朋友們痛失文秀的場景,真讓人肝腸寸斷、痛心不已。文秀是從大山裡走出來的、有大愛的人,我們會記得那條寄托了她美好願望、反映了她奮斗人生的魚尾裙,就像歌中唱的,在清風斜陽裡、山川草木中,記住她永遠燦爛的笑容。”黃文秀的北京師范大學校友師兄孫紅說。

廣西音樂家協會常務副主席何述強表示,歌曲《魚尾裙》以獨特的視角、觸達人心的歌詞、具有濃郁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旋律引發無數人共情。《魚尾裙》作為廣西的音樂作品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激勵了廣西本土音樂人的創作激情。

《大山的女兒》首播已經收官,《魚尾裙》也有曲終的時候,但黃文秀永遠活在人們心中,她的事跡還將被傳唱,在大山裡回蕩。黃文秀去世已3年,人們對她的懷念和崇敬從未停止,不論是音樂作品,還是電影、電視劇、舞台劇,我們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去講述和傳遞她的精神。(林顯威)

來源:南寧晚報·南寧寶客戶端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