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憑祥視窗

破難題發后勁 憑祥市總體經濟運行態勢企穩回升

2022年08月08日17:3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憑祥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崇左市關於科學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經濟工作總基調,堅決守住“四條底線”、充分發揮“五大優勢”、強力推進“六大振興”,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面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總體經濟運行態勢呈現企穩回升向好發展。

憑祥市統計局數據顯示,憑祥市2022年7月單月工業總產值完成71211.3萬元,同比增長32.08%,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542783.4萬元,同比增長27.02%。

多措並舉力推進上規企業生產發展

一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為統籌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憑祥市精准施策,創造閉環生產條件,通過“一企一策”推動工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同時建立健全了工業原料及產品運輸保障機制,提前將企業運輸車輛信息報備到各檢查點,確保企業物資運輸車輛順暢通行。截至目前,憑祥全市5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均已復工復產。

二是全力推動項目建設擴大工業投資。狠抓“雙百雙新”和“千企技改”重大項目建設,全面動工建設廣西憑祥翔悅投資有限公司日用品應用新型材料制造項目、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良維電子有限公司精密型電源線加工項目二期、廣西南疆人造板有限公司環保新材料制造項目等重點項目,竣工投產廣西華方藥業有限公司龍血竭膠囊加工生產項目、廣西憑祥桂錦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木薯粉加工項目,加快建設邊境出口加工區二期工程、紅木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項目,切實做好重點產業鏈招商和項目策劃包裝。

三是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配合崇左市開展“留人計劃”行動。緊扣經濟發展需求,加大引才力度,設立招聘崗位612個,涵蓋機關事業單位、外貿、教育、衛生、跨境物流等多個行業領域,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了廣泛宣傳發動。下一步,憑祥市還將通過開展學徒制人才培養合作、“企業經理人進高校”活動、高校師生“觀”憑祥活動、駐崇高校師生暑期助力工業振興主題實踐活動、“先見習再就業”見習實踐等活動繼續發力,持續推進精准引才、精准育才、精准留才,聚焦“六大振興”、為譜寫憑祥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優化獲得電力指標

憑祥市供電局在落實上級方案的同時,進行自我加壓,自我挑戰,推出了優化獲得電力指標40項工作措施。截至目前,憑祥市獲得電力指標在辦理環節、申請材料、辦理時限及綜合排位上位居崇左前列。同時,加強與供電部門和各園區管委會協作,上門指導企業參與用電市場化交易。目前,憑祥園區內外的工業企業均納入了廣西電力交易市場,享受到了全區最低用電價格。

幫助企業協調貨車通關問題

協調綜合保稅區、商務口岸局等相關部門,為口岸加工企業解決進出口貨車通關和進出貨場問題,一定程度減少了企業貨物運輸通關時間,適當減輕了企業經營成本。加大服務企業力度,聚焦解決企業原料進口難題,積極協調上級海關、商務等部門,科學謀劃逐步開放叫隘、平而、油隘互市貿易口岸,提高貨物通關速度﹔推動友誼關口岸、浦寨口岸為糧食指定進境口岸,給予企業生產急需的木薯干片通過互市進口,保障企業生產原料要素,鼓勵企業擴大規模生產。

同時,憑祥市做好上規工業企業運行監測,用好用足政策措施支持企業生產經營和推動工業穩增長,確保在庫企業穩定生產,確保完成2022年產值目標任務。加快推動廣西華方藥業有限公司龍血竭藥品生產項目等6個項目竣工投產,力爭全年完成上規入統工業企業10家以上。大力解決企業用工短缺問題,創新“三個一”就業服務工作,深挖本市勞動力潛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村兩委、第一書記、幫扶聯系人等作用,主動對接各鎮各村屯,收集本市務工人員信息,挖掘剩余勞動力,滿足企業生產用工需求,推動企業穩產增產。(黃冠華)

來源:憑祥市委宣傳部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