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系列活動主題網站

梧州:紅色教育“點亮”大中小學思政課

2022年08月01日16:51 |
小字號

近年來,梧州市注重將紅色資源與教育教學融合起來,把辦好思政課同黨史學習教育、“將《紅色傳奇》進行到底”活動結合起來,不斷豐富教學手段,深化教學改革,讓感性共鳴走向理性認同,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

“紅色資源”讓思政課從“室內”延伸“室外”

梧州市黨員教育中心主任陳小勇介紹,以往的思政課都是在室內的多,現在打造了一批紅色教育基地,讓思政課延伸到了室外,通過可觸可感的痕跡,再現革命歷史和英雄事跡場面,讓思政教育“活”起來、更接地氣。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梧州市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對43處能反映中國共產黨梧州組織發展壯大歷程,有較大影響力或較強教育意義的革命舊址、紀念展館、先烈故居、烈士陵園紀念碑,以及其他涉及重要紅色革命事件的場所開展修繕工作,用好紅色資源這本生動“教科書”。寫好“紅色”文章,推出了大同酒店舊址—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梧州烈士陵園等10條特色“紅色研學”精品線路,為學校開展思政教學搭建了現場學習的平台。

“學思結合”讓思政課從“理論”拓展“實踐”

“第一堂思政課,對我觸動很大,老師先給我們生動講述了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使我明白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不怕犧牲、艱苦奮斗才換來今天的美好生活。”梧州學院2021級旅游管理本科班學生劉靖睿說。

“導入環節非常重要,切入點找好了,后面學生才能跟上來,才能在課堂上‘抓住’學生。”梧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尹杰欽表示,學校已建設了一支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注重教學方式方法創新,不斷提高思政課教學實效。

辦好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的思政課,才能更好發揮思政課立德樹人關鍵課程的作用。“通過組織全班學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社會調查,圍繞‘梧州市經濟社會發展’主題自找角度,深入城市和農村進行調研,撰寫調查報告。”梧州學院思政課教師朱紅暉表示,社會實踐會幫助大學生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化為做人做事的方法,讓他們去了解國情、社會,學會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梧州市將實踐鍛煉作為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徑,充分發揮紅色教育基地、鄉村振興示范點等陣地的實踐教育功能,通過開展“打卡紅色教育基地”、紅色研學校外爭章等活動,在活動中設置知識問答比賽、紅色劇本演繹等環節,增強青少年社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開展“我是紅色講解員”“黨團隊一體化”活動,以學校、年級、班級為單位,選出50名優秀“紅領巾講解員”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義務講解,在實踐中領悟先輩精神、練就過硬本領。

“階梯漸進”讓思政課從“淺顯”引向“深入”

“進入大學以后,發現大學學的思政課要比高中學的內容層次更深一些,老師往往會以引導、啟發的方式,通過學理、明理,讓我們學會理性分析和看待錯綜復雜的社會現象,做到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梧州職業學院2021級嬰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3)班葉小朋說道。

為抓好思政教育接續開展,實現大中小學思政一體化建設,梧州市注重循序漸進開設思政課,基於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及年齡特點,不同學段,明確不同的教學目標。小學階段重在啟蒙道德情感,中學階段注重打牢學生的思想基礎,大學階段重點引導學生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培養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做好中小學思政課與高校思政課的銜接貫通,梧州市成立了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定期舉辦一體化專家委員會議、研討會、集體備課活動,依托5家中小學和實踐基地,結成了思政課一體化共建學校,推動思政課一體化建設不斷互融互通、走向深入。(梧組宣)

來源:中共梧州市委組織部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