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就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重要作用情況開展專題調研

廣西鄉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數位居全國第一

2022年07月2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7月26日電 (記者吳明江、實習生毛源)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一百一十六次主任會議在南寧舉行。會上聽取了由常委會專題調研組撰寫的《關於我區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重要作用情況的專題調研報告》。該項調研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壯美廣西一項重點工作。《報告》顯示,得益於廣西編制出台相關專項規劃和政策性文件、持續加大對鄉村振興財政支持力度、加強鄉村交通網絡建設、打造廣西鄉村旅游品牌、推動鄉村旅游與多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特色化和多樣化宣傳營銷方式等方面開展的一系列行動計劃,廣西在深入貫徹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充分發揮旅游優勢,走出了一條旅游業助力鄉村振興之路。2021年,廣西鄉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數佔廣西國內旅游人數近一半,為全國第一﹔廣西鄉村旅游消費佔廣西國內旅游總消費近三分之一,為全國第二。

據悉,為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業,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在2022年工作要點和專題調研工作計劃中作出了專門部署。今年5-7月,常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對全區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的重要作用情況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組採取座談交流、實地調研等方式,聽取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及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等12個部門情況匯報,到南寧、柳州、梧州、貴港、玉林市調研,深入研究國家及先進省份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重要作用的相關政策,編印相關學習資料,還赴四川、甘肅、陝西、寧夏等地學習考察先進經驗,書面征求了相關部門的意見建議,形成了專題調研報告。

《報告》顯示,廣西聚焦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大力發展旅游業,走出了一條產業旺、農民富、鄉村美、生態優、文化興、人才強的旅游業助力鄉村振興之路。2021年廣西旅游業發展主要指標位居全國前列﹔近三年南寧市馬山縣弄拉景區26戶村民每年通過分紅獲上百萬元﹔“十三五”以來廣西成功創建4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柳州市三江縣八江鎮(侗族蘆笙踩堂舞)獲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崇左市引導、鼓勵人才在大新縣建設220多家精品民宿,進一步帶動了全市的旅游業發展。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及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積極實施國家及自治區層面鄉村振興戰略,立足特色資源,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廣西旅游業發展主要指標位於全國前列:廣西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約3.86億人次,同比增長25.7%,佔廣西國內旅游人數(約7.98億人次,全國排名第一)的48.4%﹔鄉村旅游消費約2584.81億元,同比增長28.8%,分別佔當年廣西國內旅游總消費(約9063億元,全國排名第二)的28.5%,第三產業增加值的20.6%和廣西GDP總量的10.5%。

《報告》從加強頂層設計、完善設施建設、增強品牌效應、深化產業融合、強化宣傳營銷等領域,總結了廣西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所採取的積極有效措施:印發了《廣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文件、把發展鄉村旅游促進鄉村振興列入廣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點工作、2021年以來先后下撥鄉村振興項目資金3.7億元用於提升鄉村旅游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儲備和實施一批示范性、帶動性強的鄉村旅游項目,計劃投資2570.69億元、積極申創國家和自治區級鄉村旅游融合品牌、引導農戶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勞動力等入股旅游企業和鄉村旅游合作社,實現增收致富、圍繞“秀甲天下壯美廣西”旅游形象打造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報告》指出,廣西深入貫徹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旅游業,走出了旅游業助力鄉村振興之路,但仍存相關政策不夠完善、地方管理水平有限、基礎建設等阻滯鄉村旅游業發展的問題,再加上旅游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廣西發揮旅游業優勢助推鄉村振興任重而道遠。《報告》對廣西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了深層次的分析,從增強頂層設計和制度保障、賦能產業升級,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核心競爭力、拓展紓困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