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邕寧區蒲廟鎮:昔日撂荒地 今朝稻飄香

2022年07月28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金色的稻田。馮兵攝

時下正值夏收的好時節,在南寧市邕寧區蒲廟鎮廣良村舊仲龍坡撂荒整治耕地上,金黃的稻田成方連片,微風拂過,稻香陣陣。在稻谷收割現場,收割機穿梭於稻田間,金燦燦的稻谷顆粒歸倉,留下一幅幅整齊的稻田工筆畫。

今年以來,邕寧區穩步推進土地“非糧化”治理,蒲廟鎮成立撂荒耕地整治工作組,選取集中連片撂荒耕地開展示范性整治,在該鎮農服中心的指導下,廣良村駐村第一書記葉歡帶領駐村工作隊員、村“兩委”干部深入舊仲龍坡開展說服動員,先后召開4次夜間推進會,共動員舊仲龍坡5個生產隊88戶農戶統一流轉90余畝撂荒耕地,引進廣西穩德米投資有限公司開展香米種植。公司負責人梁承基說:“本季早稻主要種植香粘米、香絲苗米,目前能達到畝產800斤,累計產量超7萬斤,實現預期目標,接下來我們將搶種第二季晚稻,希望也能獲得大豐收。”

稻谷獲得豐收。馮兵攝

“昔日雜草叢生的撂荒地,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金燦燦的香米稻田,這一切的變化仿佛就在轉眼之間,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接下來,我們還將動員更多的農戶把撂荒耕地流轉出來,讓廣良成為‘廣糧’,發展壯大廣良村香米產業,切實增加群眾收入。”葉歡說。

據悉,為充分挖掘撂荒地發展潛力,增加稻田附加值,廣良村香米種植主要採取“農戶+政府+企業+基地”的四位一體發展模式,依托打造廣良村香米種植基地和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先后帶動村民就業260余人,接收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銀杉校區)、濱湖路小學開展研學實踐教育600余名學生,真正變“廢”為“寶”,實現撂荒耕地產出最大化。(馮兵)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