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在改革創新中謀發展 在求真務實中顯擔當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授“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2022年07月26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改革創新中謀發展,在求真務實中顯擔當,推動桂林機關事務工作走在廣西前列。”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負責人說。2022年4月,該局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授予“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授“全國機關事務先進集體”稱號。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供圖

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授“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供圖

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成立於1991年1月。30余年來,該局積極解放思想,主動擔當作為,機關事務管理保障服務水平穩步提升,服務中心、保障大局能力顯著增強,走出了一條具有“桂林特色”的機關事務發展之路,先后被廣西人社廳、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授予“集體二等功”。

2014年12月,該局整合局屬7個事業單位,組建成立桂林市機關后勤服務中心(對外增挂桂林市人民政府會議接待管理中心),進一步理清管理部門與服務單位的權責關系,實現管辦分離,有效提升服務保障效能。

在服務中心大局上,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積極引入社會化服務,努力提升服務保障質量。以市直機關單位搬遷至桂林新區集中辦公為契機,該局加強了對辦公用房、公務用車、機關食堂、機關物業等方面的集中統一管理,按照“成熟一個推進一個”的原則,大力開展機關會務服務、餐飲保障、幼兒教育和物業管理4個廣西標准化項目試點工作,並向機關事務各領域輻射,於2020年成功承辦廣西機關事務工作標准化現場會。積極探索機關事務信息化建設,主動與京東數正雲團隊、中國電信桂林分公司、安徽中科美絡公司合作,共同打造“桂勤通”綜合信息平台,逐步實現機關事務“一網通辦”,2021年被國管局、市場監管總局確定為全國機關事務標准化、信息化“兩化融合”試點單位。

“桂勤通”綜合信息平台。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供圖

“桂勤通”綜合信息平台。廣西機關事務管理局供圖

同時,該局開辦機關農場,引入社會競爭和內部評價機制,管好8個機關食堂,每天為1萬多名機關干部職工提供滿意餐飲服務﹔成立國有控股的桂勤物業服務公司,負責行政中心大樓和部分機關宿舍區的物業管理,注重技能培訓,提升進軍社會的競爭力。

此外,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充分發揚“工匠精神”,圓滿完成重要人物到訪及全國第二次人居環境會議等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重大會務保障,做到“零失誤”﹔成立機關幼教集團,充分發揮機關兩所廣西示范幼兒園的資源優勢,合作開辦10余所分園,將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到縣(區)。

在推動綠色發展當表率方面,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的節約型機關創建成效明顯。該局成功舉辦十一屆廣西節能減排新產品新技術(新能源汽車)展示會暨綠色低碳產業博覽會,八屆節能體驗自行車賽(2018年被列為自治區級賽事),五屆桂林馬拉鬆賽(2018年成為廣西唯一的中國田協金牌賽事和世界田聯銅標賽事),四屆“漓江論壇”(探索“桂林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踐路徑”),助力桂林獲評“2019美麗山水城市”。

同時,桂林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充分發揮公共機構節能監督管理職能,帶頭開展節約型機關創建、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工作,並取得良好效果。桂林市公共機構節能績效考評連續四年位列全廣西第一,先后有2家單位被確定為國家級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單位,16家單位被確定為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1家單位獲評為國家級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900余家縣級以上黨政機關被國管局、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授予“節約型機關”稱號。2019年,該市恭城縣被國管局確定為全國29個集中統一組織合同能源管理試點縣,是廣西唯一試點單位。

該局吳殷丹同志因成績突出,被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管局、中華全國總工會通報表揚為2019年綠色出行先進個人,被廣西黨委、政府授予“廣西先進工作者”(省級勞模)稱號。

在發展后勤經濟上,桂林市機關事務局主動學習借鑒浙江、江蘇、上海等發達省市經驗做法,結合桂林實際,注冊成立會展、幼教、餐飲、汽車租賃等多家國有企業,在解決局屬自收自支單位職工就業問題的同時,大力發展機關后勤產業,反哺並拓展日常機關事務保障,改善服務保障質量,群眾滿意度達90%以上。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工程,積極引進社會力量,合作開辦機關康養中心、居家護理服務中心、幼老照看中心以及0—3歲托育實驗園,全心全意為機關干部職工解決后顧之憂。

此外,該局以局屬桂林市人民政府會議接待管理中心為平台,成立桂林市會展協會,加入泛珠三角城市會展聯盟,先后承辦七屆國際美食展暨漓泉啤酒音樂節活動、第四屆中國—東盟“太極一家親”武術交流活動等展會,努力為推進桂林會展經濟發展貢獻力量。(記者彭遠賀、實習生田沁園)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